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老年便秘易引发脑中风 老年便秘危害

2015年10月22日  来源:搜狐    转载

随着年岁的增长,胃肠蠕动减缓,运动量也下降,便秘成了老年朋友的常见疾病之一。但是不能因此就忽视老年便秘潜伏的健康隐患。由于排便困难,排便时间长和过度用力进而引发脑中风时而有之。

老年性便秘分类及其症状

老年性便秘以虚症为主,以气虚和阴虚多见。

气虚便秘表现为大便不一定干硬,虽有便意,但临厕努挣乏力,挣则汗出气短,头昏目眩,平时面色白,神疲肢倦,动则气促,易自汗,并伴腹胀满、食欲不振等。

阴虚便秘则大便硬结、干燥,解时费力难下,平时伴有午后或夜间虚热、面颊潮红、口干喜冷饮、盗汗、鼻腔内燥、小便热赤,本证多由年老体内阴液不足,不能润肠通便所致。

便秘的危害主要有:

(1)诱发痔疮或肛裂。排便困难、粪便干燥,肛门处静脉丛受压迫容易形成痔疮,用力排便则极易造成肛裂。

(2)便秘时,粪便潴留,有害物质吸收可引起胃肠神经功能紊乱而致食欲不振,腹部胀满、嗳气、口苦等表现。

(3)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4)患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如何降低患病风险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详细>>

糖尿病确诊后别忘筛选查并发症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四大慢性病之一,但目前我国的糖尿病知晓率还是很低。已确诊的糖尿病也不一定能够引起患者自身的重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详细>>

无硅油洗发水健康吗 含硅洗发水致脱发不可信

如今洗护界又有了新潮流——争相推出无硅油洗发水。无硅油洗发水健康吗?无硅油洗发水有何特别之处?网传含硅有洗发水会堵塞毛囊甚至导致脱发,这……详细>>

女性杀手卵巢癌 早发现早治疗希望大

卵巢癌被视为女性隐形杀手,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卵巢癌很难早期诊断,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属于中晚……详细>>

喝水不足或诱发慢性疾病 补水按摩这3个穴位

水参与着人体内的代谢活动,喝水不足会影响人体内代谢活动的正常运动,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诱发疾病,比如各种慢性疼痛、高血压、尿病等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