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体瘦身 > 正文

抗寒与瘦身兼得 三招让冬季减脂不发胖

2015年12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天气冷,总是忍不住就多吃了几口饭菜来暖身,不时还会喝些营养满满的防寒炖汤来调理;另外,为了抵御寒冷,身体也要消耗热量,所以更容易肚子饿,导致多餐多食,体重也没hold的往上爬了。怎样才能做到在冬季不发胖又能够愉快地饮食防寒呢?

为何冬天更容易发胖?

脂肪存在于人和动物的皮下组织中,它能为人体的代谢提供能量,所以为了抵御寒冷,人们都会不自觉吃得多一些。但是,当过多的热量消耗不完时,多余的部分就会以脂肪的形式被储存起来,所以不少人的体重到了冬季都会有所上升。

如何避免冬季肥胖?

1、合理的饮食习惯

每天适当减少卡路里的摄入可以有效地减掉脂肪,所以每天的摄食过程中要注意适当减少糖和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比例,但也不能因为害怕而拒绝摄入蛋白、碳水化合物、糖等能为人类提供能量的主要来源,否则,一味大量减少卡路里的摄入量,不仅会减掉脂肪,也会损失一部分肌肉,使人显得精神萎靡、皮肤粗糙等。此外,平时的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生糖指数低的水果等高膳食纤维低热量的食物,少吃煎炸类等含有大量无法被身体接受和识别的反式脂肪酸类食物,避免过量饮酒,以免减弱了肝脏代谢脂肪的能力。晚上睡前一个小时也尽量避免吃零食,每天补充豆制品25g以及牛奶250-300ml以提供优质蛋白。

2、适当的运动锻炼

天气比较冷的时候,有些人就会懒惰下来不肯运动,而如果吃得又多的话,就容易发胖,所以,寒冷天气适当的运动也是少不了的。运动时首选有氧运动,所谓有氧运动,就是在有氧状态下的运动,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如散步、慢跑、快走、爬山、跳舞等,有氧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心肺耐力,并运走肌肉中的废物,与此同时,一定强度的有氧运动还能够有效地燃烧体内脂肪,减少体内脂肪的沉积量。

3、辅以塑形训练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困惑,吃多了发胖时,脂肪都是集中堆积到腰部、小腹、臀部、大腿、手臂等部位,换上夏装时,这些赘肉让人很是烦恼。对付这些部位的脂肪,也可以在教练的指导下辅以塑形训练,如瑜伽、哑铃等,通过有计划的肌肉训练,使体内肌肉脂肪比例均衡,以达到塑造完美肌肉的效果。

本文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肥胖代谢科 欧阳海梅护士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家不爱喝水 烹饪重口味 一家人患同一种病

一家人同在一个屋檐,每天的饮食、作息基本相似,而这竟然成了“家族病”的诱因。最新调查显示,因为共同生活起居,“家族生活方式病”已经形成一……详细>>

轻熟女患上黄褐斑 做好防晒防复发

长斑等面部色素沉着,导致脸色暗沉,斑斑点点经不起近看。黄褐斑是28-35岁之间的轻熟女最容易出现的肌肤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到……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