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吃药别再仰头就咽下去 服用胶囊要低头咽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小孩子没法吞咽药物的时候,药片都是事先研磨成粉末,胶囊也是直接打开。而对于成人来说,吃药片吃胶囊那就是一系列麻利的动作——药放嘴里,头一仰,再和水一咽,搞定。今天,小编可是来给大家纠错的。服用胶囊的时候,仰头咽药这样的方法是错的!会影响您服药的疗效!正确的服用胶囊姿势是站着服,低头咽。

服用胶囊最佳姿势:站着服低头咽

胶囊一般可分为硬胶囊剂和软胶囊剂两类。硬胶囊的内容物是粉末或颗粒状的药物,比如头孢氨苄胶囊、诺氟沙星胶囊、各种感冒伤风胶囊等,而软胶囊的内容物是溶液、悬浊液、乳液或半固体的药物,鱼油、维生素E等都属软胶囊。它们的密度可能比水小,如果服用姿势不当,可能使胶囊浮在水面上,影响药物的吸收。

服胶囊最好采用直立站姿

这样的姿势可使药物顺利经过食道进入胃。坐着服用胶囊药的话,如送服的水不够,药物只有一半到达胃里,另一半会在食管中溶化或黏附在食管壁上。药物直接刺激食道黏膜会引发炎症和溃疡,药物不能进人胃肠道也会影响疗效。

服硬胶囊时还需低头咽

由于硬胶囊药物质地轻,比重小于水,口服时应该低头咽下,胶囊飘浮于水面上,才能顺利通过咽喉部进入食道。如果仰头吞咽胶囊,水咽下去了,胶囊可能还悬浮在会厌上部,容易引起呛咳。

但大家服用鱼油等软胶囊时,应采用和服片剂类似的方法,即稍仰头服下,可采用站姿,也可坐着服。

此外,服用胶囊千万不要干吞强咽,否则容易造成食管损伤,甚至误入气管而出现生命危险。用冷水或温水送服,太热的水容易使胶囊提前被破坏,影响口感,还会把胶囊变得又软又黏,有可能粘在食道上。服用胶囊后,不要立刻躺下,应该多喝一些水,增加胃的排空速度,使药物更快到达小肠,有利于药物的吸收。肠溶胶囊、缓释胶囊不能拆开服用,应保持胶囊的完整性。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夫妻吃得太素相继得胃癌 胃癌三大典型症状

一对老夫妻在1年内相继得胃癌,原因不是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而是因为他们的三餐吃得太素!医生表示,胃癌也叫穷癌,跟饮食条件差有关。那么,……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可致肥胖 春季吃水果减肥瘦身

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胖子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所以,减肥首先要反思你的饮食。不良的饮食习惯能够让你摄入过多的热量,让你减肥失败。所以,水健……详细>>

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没那么简单

糖尿病已然成为一种“流行病”,但不是吃糖吃多了就一定会得糖尿病。自己检测血糖水平始终是粗测,不够精准;想确定你的血糖水平还是需要专业检测……详细>>

吃素就能跟三高绝缘吗 荤素搭配多喝水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的丰盛导致吃出了一些“帝王病”、“富贵病”。而为了远离这些“吃”出来的疾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战“吃素”。一般人的……详细>>

节食偏食只吃素 健康减肥要避开饮食误区

嚷嚷着要减肥瘦身的人不少,真正坚持下来的没几个,更别说懂得如何健康减肥了。健康减肥,首先要讲究饮食健康,节食偏食的减肥法是绝对不可取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