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疲劳腰膝酸软是气虚 调理气虚靠饮食加运动

2015年1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当我们看到一个人气色不佳或者经常生病时,常常会说“这个人应该是身体比较虚”。中医里的气虚主要是指由于元气不足而引发的一种症状。今天,家医在线小编就教大家如何辨别出气虚的症状,以及气虚可以吃哪些食物来调理

《黄帝内经·素问》中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千,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也就是说,气足的人,比较容易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而气不足的人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这就是气虚体质。

气虚的表现症状

气虚其实是属于一个中医名词,主要就是说由于体内的阴阳两气还有精气出现亏损,导致身体的功能出现下降。想要令身体健康,那么一定要令身体之中的各个器官还有精气等等保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说身体出现气虚的情况,那么身体就会表现出不同于平时的症状,这也是给我们的一个警示。具体的气虚症状有:头晕眼花;腰膝酸软;四肢发冷;心烦意乱;脉象细弱;脸色不好,身体疲乏;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有疾病。

气虚患者饮食调理吃什么食物

对于气虚者的饮食宜忌,应兼顾到五脏之虚的宜忌原则。凡气虚之人,宜吃具有补气作用、性平味甘或甘温的食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油腻厚味、辛辣食物。

1、鳝鱼

性温,味甘,有补虚损、益气力、强筋骨的作用,气虚者宜常食之。《千金·食治》就曾说它主少气吸吸,足不能立地。《本草衍义补遗》亦云:黄鳝善补气。

2、鸡肉

性温,味甘,有温中、益气、补精、养血的功效。无论气虚、血虚、肾虚,皆宜食之。民间对气虚之人,有用黄芪煨老母鸡的习惯,更能增加补气作用。

3、牛肉

性平,味甘,有益气血、补脾胃、强筋骨的作用。名医《别录》中说:牛肉安中益气,养脾胃。《韩氏医通》还说:黄牛肉,补气,与绵黄芪同功。足见牛肉补气之力,故气虚者宜常食之。

4、粳米

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早在《别录》中即有主益气的记载,唐代食医孟诜亦云:粳米温中,益气。清·王孟英还把粳米粥誉之为贫人之参汤,他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气虚者宜常食之。

5、大枣

性温,味甘,为常食之物,它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历代医家常用之于气虚病人。《别录》说它补中益气,强力。唐代食医孟诜亦云:大枣补不足气,煮食补肠胃,肥中益气第一。所以,气虚者宜用大枣煨烂服食为佳。

6、山药

为补气食品,凡气虚体质或久病气虚者,宜常食之,最为有益。山药可以补肺气,补脾气,补肾气,故凡肺气虚或肾气虚或脾气虚的方药中,都常用到它。

此外,气虚者还宜食用糯米、粟米、玉米、青稞、番薯、南瓜、白扁豆、黄豆、牛肚、乌骨鸡、鹅肉、兔肉、鹌鹑、青鱼、鱿鱼、章鱼、熟菱、海松子、胡萝卜、豆腐、豆浆、马铃薯、香蕈、草菇、平菇、蜂王浆、红糖、白木耳、白术、甘草等。

气虚患者应多运动

很多人出现气虚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日常锻炼不够所导致的。所以,想要改变这种气虚体质,加强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运动能够很好的令身体兴奋,这样不仅能够很好的提高体质,精神也会更加的愉悦。

运动有助于气血通达周身,使身体各部滋养充分,能量充足,更有助于气的生成。

气虚体质者的体能偏低,运动应当适度,并且循序渐乏,过度运动会出现疲劳、汗出,甚至喘咳、眩晕。慢跑、散步、太极拳、气功等缓和的运动比较适合气虚体质者,这些传统的运动方式可固肾气、壮筋骨,逐渐改善体质状态。

锻炼时要采取低强度、多次数的运动方式,掌握运动时间,每次不宜过长,做到“形劳而不倦”,注重四肢柔韧性的训练,如伸腰、压腿等,注意呼吸深度和呼吸的均匀平稳,忌用猛力和做长久憋气的动作。

气虚患者平日里要多加注意,饮食和运动双向结合,逐渐增强体质,摆脱气虚带来的困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茶妹妹生了 产妇坐月子多喝水饮食要清淡

刘强东在早会上公布了奶茶妹妹顺利生产的消息,是女孩还是男孩尚不知道。新当妈的奶茶妹妹如今更是坐稳了人生赢家的椅子,但是产后恢复还是不能松……详细>>

三高过圣诞元旦 饮食健康饮水健康是基础

好不容易迎来圣诞还有元旦小长假,补眠跟聚会自然是两手抓。睡到中午吃个早午餐,然后逛街吃小吃,挨到晚上走亲访友,少不了酒席宴席频频,暴饮暴……详细>>

双旦节聚会 糖友假日健康饮食别忘多喝水

从平安夜圣诞过后又有新年元旦3天小长假,你是否已经安排满满了呢?过“双蛋节”不但吃喝玩乐要开心尽兴,健康也很重要。节日饮食少不了肉食、甜……详细>>

职场男白领如何预防胃病 胃病饮食禁忌

职场男性的肠胃病病发率更高,喝酒应酬、饮食无常、作息不规律、久坐缺运动、工作压力等都是引发肠胃病的诱因。所以不但女性要养胃,男性也要了解……详细>>

中秋美食诱惑多 假日饮食原则要坚守

今年的中秋节是在周末,一家人赏圆月吃月饼、追忆嫦娥奔月、大叹各色美食的美好时光又将来临。美味当前,面对美食的诱惑可不能松懈,敞开肚皮随意……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