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不爱喝水刷牙用力过度 中医教你治疗口腔溃疡

2015年11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或者说话的时候多次不小心咬到嘴唇,这可是口腔溃疡的信号。一咬过后,小口逐渐就变成了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的发生一般在唇部,严重上火时则可能长在舌头上。吃东西说话都受到影响。那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今天就说说几个能够导致口腔溃疡的生活习惯,以及如何治疗这口腔溃疡。

一、引发口腔溃疡的原因:

不爱喝水。唾液含有抑制细菌繁殖的酶,但很多人由于紧张、压力大或不经常喝水,口腔干燥,导致口腔细菌滋生。建议平时多喝水,压力大时用舌头顺时针在口腔内画圈或舔上颚,刺激唾液分泌。

吃饭凑合。工作忙时,人们常常一顿快餐、外卖就打发了,这样容易导致维生素摄取不足,尤其是维生素B2有保护黏膜的作用,能预防改善口腔炎症。建议如果经常饮食不规律,要注意搭配富含维生素B2的豆类、鸡蛋、牛奶等。

抽烟喝酒。抽烟会破坏体内的维生素C,喝酒会大量消耗B族维生素,因此抽烟喝酒的人容易得口腔溃疡。建议这类人要戒烟限酒,及时补充维生素。

不爱刷牙。如果一个人的刷牙次数少,尤其是睡前不刷牙是大忌,会导致食物残渣不能及时去除,使得口腔内细菌繁殖,易引起口腔发炎,若这种情况下不慎咬破口腔,患病风险就更大。建议养成饭后睡前刷牙的好习惯。

刷牙太用力。不少人刷牙喜欢用力来回刷,以为这样能刷干净,其实这样反而会划伤牙龈和面颊内侧口腔壁,即使伤口细小难辨,也会成为细菌繁殖的温床,久之会诱发口腔溃疡。建议使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避免划伤。

二、中医教你治口腔溃疡

患有口腔溃疡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康复过来,下面就给你治疗口腔溃疡的中医偏方:

维生素B2

将维生素B2研为细粉状,用适量香油调匀,做成稀糊状,涂于溃疡表面,每日4~6次。维生素B2不苦、不涩、味香、无刺激性,能止痛,连用2~3天,口腔溃疡可获愈。

维生素C片

将维生素C药片压成面,涂在患处,一两次就有效。也可将维生素C研成粉末状,若系小溃疡,仅需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若溃疡面较大,则应先轻轻刮除溃疡面渗出物,然后再敷药粉。每日用药2~3次,溃疡小者用药1~2次即愈,溃疡大者用药2~3次,疼痛可显著减轻,2~3天溃疡面即可痊愈。

浓茶漱口

用泡好的浓茶去漱口,因为泡好的浓茶里面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预防各种炎症。并且对口腔溃疡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和作用。

姜水漱口

只要你患了口腔溃疡,用煮熟了的生姜水漱口,每天坚持2到3次,口腔溃疡即可好转一些。

萝卜藕汁

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

硫酸锌疗法

服用硫酸锌片或12%硫酸锌糖浆,成人每次40-80毫克,1日3次,一般连用5-7天即可痊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高血压停药易反弹 降压药副作用不可避免

血压的高低对于一般人来说并未予以多少关注,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的高低就像一个晴雨表。当血压高出正常范围,人体的器官会受到不良压力影……详细>>

得了心脏病不用吃素 心脏病饮食误区

不管什么病,得了就要忌口,调整饮食。也正是因为如此,各种饮食建议也被频繁分享,但不一定全是对的。像下面这7个饮食建议,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节食减肥不丢好气色 既健康又减肥的营养成分

节食减肥法的说法其实并不妥,节食减少的是热量的摄入但是该有的营养还是要有的。想要合理的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又不想让自己面色病恹恹的就要注意……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