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经常憋屁或可导致便秘 5招改善便秘

2015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社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是被提得最多的。但是,你知道吗,憋屁这样一个小动作也能导致你便秘!常时间憋屁会导致便秘的发生,那么该如何预防便秘?便秘了如何改善?

憋屁或可导致便秘

俗语云:“臭屁不响,响屁不臭。”放屁的响声是气体经过时肛门括约肌及附近结构发生振动所致,跟臭不臭没有必然联系,而与肛门括约肌的松紧、气流的速度等因素有关。当一个人的肛门括约肌松弛,或者直肠有炎症或肿瘤时,放屁时就会把粪便和黏液一起喷出来,因此不应擦擦屁股就算,最好进行相关的检查。

为了不让响声和气味“扰民”,影响自身形象,人们常常憋住屁不放,例如乘电梯时从1楼憋到20楼的大有人在。为此,美国有人发明了装有活性炭的内裤以消除屁的臭味,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

无论屁臭不臭,人闻到或者吸入这些气体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威胁,而憋屁则会导致废气被肠壁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代谢废物转而要经肾和肺排放,加重了这些脏器的负担。在理论上憋屁还会导致肠道张力异常升高,可造成便秘。

如何改善便秘?解析预防便秘的方法。

1、调整饮食

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适量喝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2、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每天要确认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3、坚持锻炼

老年人应适当地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腹部和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的大便通畅。

4、保持乐观的心态

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5、药物治疗

老年人在排便困难时可适当的使用药物治疗,中气不足的老年便秘者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但需注意的是,经常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长期使用药物导泻,以免形成依靠性,从而使肠蠕动的功能退化,加重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水可预防疾病 你的开水煮对了吗

人的生存离不开水,人体进行生理活动需要体内水分的参与。每天喝足量的水,尤其是白开水,可以帮助预防常见的疾病,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喝水到底……详细>>

饮水健康要喝活性水 喝对水可告别五大烦恼

饮水健康常识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饮白开水,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相对其他饮品,饮用白开水具有更高的健康价值。不过,喝白开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爱吃肉食可致酸性体质 以水代酒更健康

经济与科技的发展让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饮食上不但是应有尽有,而且还出现了各色新奇料理。而大饱口福之余,肥胖、营养过剩、三高等问题也成了现……详细>>

常补水健康养生 身体缺水的10个危害

据了解,人体的60%都是水,身体失去1.5%的水就会发生“轻度脱水症”。随着冬天的到来,风干物燥的天气更加容易造成身体缺水,一旦缺水,身……详细>>

喝水不足或提高癌症风险 多喝水可防病防癌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一个人的饮水习惯可以决定他的健康水平,喝水不足会带来健康隐患;反之,保障充足的饮水可以预防一些健康疾病,甚至可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