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便秘口臭怎么办 六个原因可致顽固便秘

2015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老便秘的人来说,顽固便秘可导致多种疾病,而擅自用药尤其是泻药,可能无益于便秘缓解,反而可能让便秘更加严重。而长期便秘带来的口臭更是让人尴尬不已。对于便秘口臭的人,不妨试试小编推荐的两款自制饮品。

通便、排毒产品吃多了,肠子易变黑,严重者会导致相关疾病。调查发现,所谓通便、排毒品,清肠茶、减肥茶,多含有蒽醌类泻药,蒽醌存在于芦荟、大黄、番泻叶、决明子、何首乌等中药以及果导(酚酞)等西药当中。依赖蒽醌刺激的肠道,自身的排便反射就弱了,肠道松弛,没有张力,感受不到肠内的压力变化,也就没有便意。因此,长期依赖这种刺激性泻药的便秘患者,便秘只会越来越严重。

顽固便秘有六种:

1、女性便秘。女性因生理特点比男性易患便秘:直肠蠕动排便需借肠外肌肉之力,而女性直肠与阴道“隔壁”很薄,肌肉也很薄,薄则乏力,更易引起便秘。

2、老年便秘。老年人各个器官都老化,肠子自然也老化,特别是大肠外面的肌肉老化,肌肉老化则松弛,松弛则无力,无力则大肠蠕动慢,蠕动慢则易便秘。

3、有些西药、中药可致便秘,这是药物副作用。

4、肠道疾病如肠梗阻、肠痉挛、肠肿瘤可致便秘。

5、精神抑郁,工作学习压力紧张,皆可致便秘。

6、食不厌精、辛辣厚味可致便秘。

便秘口臭怎么办?

生活中,由于胃肠积热导致便秘、口臭的人比较多见。如果你也有同样的苦恼,不防试试这两种饮品。

1,决明子蜂蜜饮。准备决明子30克,蜂蜜30克,先将决明子放在砂锅内微炒,然后将其磨碎,再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文火来煎。煎好后,在药汁中放入蜂蜜拌匀即可。早晚各服一次,连服3到7天。

2,竹叶茶。准备新鲜竹叶15克,放进砂锅中用水煎熬,每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服用。如果感觉自己阴虚火旺,还可以加麦冬和百合各15克同煮。

这两个方子分别取决明子和竹叶的药性。决明子清火功能好,还可以润肠通便。对于肠燥便秘者非常有效。大便通畅,积热清除,口臭自然消失。竹叶也是传统的清热解毒药物,搭配麦冬和百合,对阴虚、湿热导致的便秘和口臭效果特别好。

养成入厕好习惯

每个人的习惯是不尽相同的,但按时入厕是预防便秘的良方,如果经常拖延时间,破坏良好的作息时间,可使排便反射减弱,引起便秘,所以不要人为的控制排便感。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还表现在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减少错失便意的机会。并且,排便时要尽可能的放松,可先做2、3次的深呼吸,排便也会自然通常。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要因人而异 不同人群饮水健康须知

你是否每天都在为三餐要去哪吃、吃什么而烦恼?每天花很多时间研究食谱、菜单却没想过如何喝水?喝水是否简单得无法引起你的注意?其实喝水大有学……详细>>

洗澡可缓解手脚冰凉 还能预防生病

洗澡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即便到了秋冬天寒地冻,一星期也总要洗上几次热水澡。洗澡不但是个人爱干净讲卫生的表现,而且帮助舒缓疲劳,放松身心,对……详细>>

多喝水能防病 加料水帮你解决这8个健康问题

多喝水能帮助预防一些疾病,往水里加点料,就能“强强联手”,从舒缓疲劳、帮助减肥、暖胃护胃,甚至治愈疾病,都不在话下。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一起……详细>>

饮水健康要喝活性水 喝对水可告别五大烦恼

饮水健康常识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饮白开水,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相对其他饮品,饮用白开水具有更高的健康价值。不过,喝白开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晚上喝水的好处 七个时刻喝水健康益处多

都说要注意健康饮水,饮水健康养生。但是很多人其实还是处于“水盲”级别。对于晚上能不能喝水也是摇摆不定,十分纠结。水健康频道提醒,晚上适量……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