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上班族多吃膳食纤维排毒瘦身 防三高必吃

2015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经常外食,每天经由食物进入人体的毒素和垃圾比常吃住家饭的人更多,更需要膳食纤维帮助排毒,预防便秘。而三高这样的慢性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少些大鱼大肉,多吃些粗粮这样的膳食纤维更是必不可少。

膳食纤维的价值

“膳食纤维”一词上世纪七十年代被正式引入营养学界,作为食品中必须的营养素,膳食纤维能够清洁消化壁、增强消化功能,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人体自身代谢排毒功能正常运转的。其自身不被人体消化吸收,在清除毒素,维护健康代谢的同时,不会为人体造成任何伤害及负担。

膳食纤维虽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但是它留在肠道却能发挥很多的作用,包括降低胆固醇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阻碍糖类被快速吸收以减缓血糖窜升,其中最大的作用就是对肠道的健康保护作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国人普遍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尤其是对三高人群来说,预防慢性疾病,进行膳食纤维补充刻不容缓。

压力外食族,排毒缺口大

中国营养学会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70%的人口处于亚健康状态,而环境污染的压力,生活节奏的压力,饮食结构的不平衡是造成亚健康问题的三大主要原因。

在都市人群中,许多人每天三餐几乎都依赖外食,而这必然导致膳食结构不平衡,处于高油盐、高威胁的状态下,外食食材的安全和加工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可说每天经由食物进入人体的毒素和垃圾更多,这些人群每日所需的膳食纤维量其实更大。但是外食结构中,往往更加缺乏蔬菜水果,远不可能达到每人每天1-2千克综合果蔬的水平,即便是补充蔬菜,也很可能是高油、高盐条件下的,根本达不到补充膳食纤维的作用。

因而,都市外食族往往面临便秘、肥胖等明显的缺乏膳食纤维造成的健康问题。

三高慢性病预防胜于治疗

近年来,中国城市人群饮食结构呈现“高脂肪、高糖以及高蛋白”的三高现象,导致人群中大量出现“肥胖、高血糖、高血压、便秘、肠癌”等慢性疾病急剧高发。营养学家对比研究发现,现代文明病的发病率与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成反比,即膳食纤维摄入的减少直接导致文明病的高发病率。

而对于已经罹患这些慢性病的群体,如果再继续保持低膳食纤维摄入量的饮食结构,而只想依靠药物来进行控制,那其结果将是恶性循环,不仅病情控制困难,还会因长期服药给身体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极大降低生存质量。

而膳食纤维对于平稳的降低血糖、协助降低胆固醇,进而降低血液粘稠度,使血压得以稳定的作用,已经在全球医学界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全球各国医疗及营养组织普遍认定,健康人,在中等热量饮食条件下,每天需要摄入约30g膳食纤维,这些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人将饮食中过量的营养素及代谢废物排出体外,更重要的是延缓吸收速度,这对于三高患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来源:中原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鼻炎关节炎频发 秋季防病6大攻略

夏季余热尚未虽然夏季余热尚未完全消退,可秋天却是实实在在地来了。在这个冷热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剧烈,若是再饮食上不稍加留意,恐怕会很容易……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多 糖尿病足早预防早发现

糖尿病至今仍没有根治的方法,而糖尿病除了血糖维稳还要避免感染、避免并发症。糖尿病能够引起多种并发症,其中以糖尿病足居多,延误病机可能会被……详细>>

心血管疾病要早预防 冠心病发病渐趋年轻化

心血管疾病中,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位居其发病率的前三位。此外,一项地域性的调查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冠心病的……详细>>

冬季患上湿疹怪缺水 老人洗浴水温要控制

冬季转冷,虽然少了日晒雨淋,但是干燥的气候和凛凛寒风可没让皮肤闲着,不少人都患上了皮肤病,尤其是湿疹。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姜……详细>>

北邮研究生工作签约前自杀 喝水也能防抑郁?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孙腾霄学业有成,和女友感情稳定,找工作也签约在即。但是他却在签约前11小时,从学校宿舍跳楼自杀。“活着真的很痛苦,不想……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