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夏季肠胃失调如何调理 养胃食补营养素推荐

2016年06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身体是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失衡时就容易导致肠胃功能失调,并影响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那么,夏季该如何调理肠胃?水健康频道给大家准备了几个需要额外补充的营养,以及一个适合在夏季食用的消暑养胃粥。

一、夏季养护肠胃需要补充这些营养素

维生素C护胃

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青菜、西兰花、鲜枣等。

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维生素D在体内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促进钙的吸收进而调节多种生理功能。研究证明,维生素D3能诱导许多动物的肠黏膜产生一种专一的钙结合蛋白(CaBP),增加动物肠粘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促进钙在肠内的吸收。

喝水调节平衡

市场上普通的瓶装矿泉水,由于水源地、生产、运输等因素放置久了会变成没有活性的、退化的“废水”,不适合人体长期饮用。

精神调理

临床上由于精神刺激、情志不舒、肝气郁滞,使胃病复发和加重的为多见。因此建议肠胃不好的人保持精神舒畅愉快,情绪稳定,避免情志刺激。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二、夏季养胃消暑粥推荐

苦瓜粥

材料:苦瓜100克,大米100克

苦瓜洗净去瓤切成小块,大米淘净加水煮沸后,再放入苦瓜、冰糖、精盐适量,煮成粥。

功效:苦瓜有消暑降热、清心明目、去烦解毒之功效。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管理得当可长寿 喝粥如同喝糖水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除了药物,日常的饮食更是一大关键。控制好了饮食,糖尿病患者也能健康长寿。水健康频道提醒,糖友饮食要注意控制主食的摄入量,……详细>>

上班族皮肤饱受电脑辐射 防斑要补水隔离

电脑办公一族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里皮肤的水分容易流失,而缺水加上电脑辐射会提高皮肤的长斑几率,长痘痘也是潜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隐患,你想要对……详细>>

患上"三高"的原因 三高调理保健建议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简称”三高“,给中老年人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事实上,“三高”是导致人类死亡的“头号杀手”之一,而导致“三高”的原……详细>>

夏季将至饮料旺季来临 甜饮料有致命毒性

又到了夏季,冰爽的饮品又要成为人手一瓶的宠儿了。在饮品当中,消费者偏爱甜味饮料,尤其是饮食偏甜地区,自制甜味饮料更是不少。不过,水健康频……详细>>

冬季六个部分最易缺水 不同部位补水方法不同

冬季空气湿度下降,而冬季的空调暖气环境又会进一步剥夺你的水分,除了面部,身体还有很多部位也会面临缺水问题。因此,除了皮肤外,你也应该为其……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