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冬季多喝水防止皮肤干痒 科学饮水健康养生

2015年11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寒冷又干燥,长期呆在办公司或是在外面奔波都很容易让我们的身体流失掉水分,一旦身体缺水就会引发很多疾病,所以,日常水分的补充尤为重要。很多人对于喝水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么到底喝什么样的水?又应该怎样喝水呢?一起跟小编来瞧瞧吧!

冬季喝什么水?

1、喝温水

冬季已经到来,气温渐渐变冷。喝温水在补充身体水分的同时可以让我们感到温暖起来。

但是,太烫的水也不好,水温最好为37℃~45℃。但是要注意的是,温水并不是热水和凉水“合成物”,而是热水自然变凉后的水。

2、喝好水

什么样的水才是好水?一些人觉得蒸馏水比较卫生健康,常常喝蒸馏水。其实,蒸馏水的水性偏酸,常喝对身体有害。为了健康,可以选择含有硅元素的水,硅元素是我们人体必备的微量元素,可以调节酸碱度,硅素水是瞬间接出来的活水,含氟量高,小分子团水,对人体帮助极大。此外,要避免直接饮用滤水器过滤后的水,应当将水煮开后再饮用。

3、喝新鲜水

饮水机的出现带给了我们生活很大的方便,很多时候只要渴了想喝水了,去饮水机前倒杯水就好了,但是我们现在喝的桶装水并不是最健康。因为桶装水是经过包装的,送上门的时间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水质已经是不新鲜的。一般一桶桶装水是要喝上很久的时间的,这样水就会很容易被其他的有害物质污染了。所以在日常喝水中应该是把活水煮开晾干之后再去饮用这样是比较健康的。

冬季每天该怎样喝水?

1、大口急喝不可取

很多朋友喝水时喜欢大口喝水,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水喝的太急无形中会把空气一并吞下,易引起腹胀,打嗝,肚子难受。最好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慢咽下,尤其肠胃不好的人,更应慢慢喝水。

2、一小时喝一次

喝水切记渴了再喝,应在两顿饭之间适量地喝水,可根据自己尿液颜色来判断是否该喝水。一般来说,尿液为淡黄色,太浅则是饮水过多,偏深则是要多补一些水了。

3、饭前少喝

饭后不喝。在饭前半小时至一小时前可喝适量水或汤,刺激消化液分泌,可促使肠胃功能活跃起来。如果饭后饮水则会稀释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4、睡前少喝,醒后多喝

睡前喝太多水,会降低睡眠质量。如果睡前一定要喝,可在睡前30--60分钟前喝。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人体损失的水分约有450ml,因此早上空腹喝上一杯水可及时补充水分,益于血液循环,也可促进大脑清醒。

5、喝凉开水不宜太猛

无论是酷热夏天还是秋冬时节,补充水分时,如果一下喝太多凉水,易使腹部骤然变冷,这样会促使身体发汗,应慢慢喝水才好,即使在激烈的运动或劳动之后也一样。

6、秋冬季应该多补水

秋冬季会使很多人皮肤干燥,唇裂起皮,面色无光......孰不知,这都是身体缺水所发出的信号。只有给身体补充足够多的水分,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正常运转。

7、科学饮水很重要

秋冻是饮水最少的季节。当人特别想喝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是在一种极限情况下运行了,也就是正常缺水了,应主动补充水分。大量缺水易引发

至膀胱炎,便秘等疾病。最好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一般而言,一天的饮水量不要低于8杯水(300ml/杯),如果太热,水分消耗太多,可适当增加。

8、饮水防止秋冬皮肤干痒

很多人一到秋冬季就皮肤干涩。秋冬季节温度下降,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减弱,使皮肤表面缺少油脂的保护。天气变冷时,肢体肌肉及血管会反射性收缩,这样一来血液循环减缓,皮肤含水量减少,就会出现干痒,干裂现象。尤其中老年人如果保护不当,会更严重。想要改善皮肤干痒现象一定要补水,二要保湿。

(责任编辑:江明霞 蓝路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这十种防癌食物 降低患癌几率

食品安全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现代生活节奏与压力以及生活饮食习惯都导致各种癌症的发病率有了变动起伏。面对越来越多的防癌倡议,我们……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 孕妇可适量加餐

怀孕期间体重增长过快,出现孕期肥胖的女性患糖尿病的概率会提升。另外,高龄孕妇也是妊娠糖尿病的潜在患者。预防孕期妊娠糖尿病要控制每天摄入的……详细>>

上班族多吃膳食纤维排毒瘦身 防三高必吃

上班族经常外食,每天经由食物进入人体的毒素和垃圾比常吃住家饭的人更多,更需要膳食纤维帮助排毒,预防便秘。而三高这样的慢性疾病,预防胜于治……详细>>

发酵食品可防癌 痛风患者忌吃这些发酵食品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是属于发酵食品,例如酸奶、米醋,甚至酱油、腐乳等,这些食物或能防癌或降血压,都有一定的食用价值。但是痛风患者……详细>>

更年期饮食要注意三防 女性更年期食谱推荐

饮食养生、营养调节是女性预防和调治更年期生理功能变化, 保持老年阶段健康的重要保证。那么,女性在更年期该如何饮食呢?水健康建议更年期女性……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