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运返程可以吃什么 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6年02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已经在春运返程路上,春运返程也要注意饮食健康与疾病预防。水健康提醒乘客们要多喝水预防心血管疾病。乘客们在车上的饮食要注意食物的选择,多喝水少吃加重肠胃负担的食物。当发生急性肠胃炎的时候要懂点急救方法。

春运乘车饮食要健康注意防病

普通列车和长途汽车上,不少乘客用餐或吃零食时往往忽视或难以做到餐前洗手,有的还直接用手拿食物,结果感染病菌导致腹泻。还有的乘客一上车就不停地吃薯片、威化饼、瓜子等零食,这些零食多为油炸、膨化、油性食品,旅途久坐、久站缺乏运动,吃这类食物过多,容易影响胃肠正常消化、吸收,造成胃肠道疾病。此外,密闭车厢内人多拥挤、环境干燥、通风不好,也为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

水健康提醒:春运路上多喝水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春运旅途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比率可占30%以上。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出行的时候有很大危险,常会发生突发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气温下降会诱发疾病。此外,拥挤的环境容易造成焦虑,也是发病诱因。

心脑系统疾病患者在春运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此外,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许多火车乘客长时间局限在狭小的座位中,久坐不动。这也会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

因此,火车上旅客可多活动、多喝白开水,特别是有血栓病史的病人应配备相关药物。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该适时地活动活动筋骨。不时变换一下体位,或抬高下肢,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

饮食健康 春运返程乘车吃什么好?

在主食上,可以选择面包、烧饼等,如果希望口味丰富一些,八宝粥、紫菜饭卷、发面饼、馅饼、素包子、红豆包、全麦煎饼、三明治、汉堡包等也可以选择。有的人习惯带方便面出行,建议要挑选一些口味清淡的,少吃麻辣,因为辛辣食品会刺激肠胃,过多易加重肝肾负担。此外,奶类中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既解饿,又解渴,容易消化,是旅行中的好食品。可以选择纯牛奶或常温酸奶,再搭配少许熟食肉类(比如火腿肠、酱牛肉等)、豆腐干、卤蛋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许多人坐长途车都要带上一大袋零食,比如瓜子、薯片、巧克力派等。这些都是高糖、高盐、高油的食物,其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很不足,多吃也容易加重胃肠负担,不妨少食且多喝水。

水健康提醒:乘车时发生急性肠胃炎如何急救?

如果不幸发生急性肠胃炎,在无法就医的情况下,应想办法马上让患者服用糖盐水以补充能量、调整电解质,带上一些藿香正气丸、整肠丸、喇叭正露丸、保济丸等,基本可以对付因着凉、消化不良等引起的非感染性腹泻。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不要错过治疗良机 盘点糖尿病早期信号

慢性疾病有潜伏期,不容易发现,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够在早期就察觉,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拿糖尿病来说,目前尚无根治办法,很多患者也常是在……详细>>

糖尿病晴雨表 坚持做好血糖监测记录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犹如一个晴雨表,定时的测量并记录血糖水平有助于医生了解病情,也能敦促糖友调整改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做好血糖监测记录……详细>>

了解糖尿病早期症状 尿微量蛋白检查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会提升易患糖尿病的人群的患病几率,所以这些人群要注意做好预防,发现有糖尿病早期症状时要及时检查。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