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常见感染类型 如何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2015年10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病人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感染,患上并发症。血糖控制差、血糖水平波动大的患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多发人群。糖尿病并发感染可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即感染导致难以控制的高血糖,而高血糖进一步加重感染。感染可诱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感染也是糖尿病的重要死因之一。

一、糖尿病患者常见感染类型

如泌尿系感染、肺炎、结核病、胆道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外耳炎和口腔感染。

1、呼吸道感染:肺炎常见的致病菌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及革兰阴性菌。糖尿病是肺炎球菌感染的菌血症高风险人群。毛霉菌病及曲霉病等呼吸道真菌感染亦多见于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发生院内菌血症的风险很高,死亡率高达50%。

2、泌尿系感染:常见,有时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严重的肾盂肾炎、肾及肾周脓肿、肾乳头坏死和败血症。常见的致病菌是大肠杆菌及克雷白杆菌。

3、结核:糖尿病患者结核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患者,并且多见非典型的影像学表现。

4、其他感染:皮肤葡萄球菌感染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感染之一,多见于下肢。足部溃疡的常见致病菌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革兰阴性菌及厌氧菌。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发生率增加,易导致牙齿松动。外耳炎常见,但常被忽略。

二、糖尿病合并感染的防治

1、预防:

良好的血糖控制,加强自身卫生及必要的免疫接种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预防严重感染的发生。

年龄≥6个月的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

所有2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须接种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年龄在19岁至59岁的糖尿病患者如未曾接种乙肝疫苗,应该接种。

年龄≥60岁的糖尿病患者如未曾接种乙肝疫苗,可以考虑接种。

年龄>64岁的患者如果65岁以前曾经接种过疫苗,接种时间超过5年者需再接种一次。

2、治疗:

严格控制血糖为首要措施,胰岛素治疗为首选;进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并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及时调整抗菌素的种类;必要时行外科手术治疗,特别是在糖尿病足的治疗过程中更为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为何大受欢迎 使用过度有哪些危害

漱口水成为一些年轻人大爱的刷牙新方式,对于一些刷牙不便的人来说,漱口水也是他们的选择。然而,经常性使用漱口水却不是一件好事,漱口水使用过……详细>>

突发老年斑有警惕 喝蔬果汁可淡化老年斑

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也渐渐步入衰老阶段,除了松弛的皮肤,老年斑也是年老色衰的一个表征。不过,有些老年人的身上出现的老年斑可能是由一些疾病引……详细>>

热水泡澡助排毒 睡前喝点水可防熟睡中死亡

多喝水健康养生,喝水减肥法更要喝足了水才能见效。此外,水还能帮助身体排毒,预防口臭,甚至防止在熟睡中死亡。这些都是喝水的好处,如果你还不……详细>>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胃癌 四大原因告诉你

在我们的生活中,胃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对我们的身体危害巨大。根据媒体消息,因胃癌逝世的以女性为主,患有胃病的也多是女性。为何胃癌偏向女……详细>>

宝宝便秘别急着喂水 分清便秘原因对症下药

其实不但是大人,小宝宝也会有便秘的时候。不少爸妈一发现宝宝便秘,变会搬出成人的办法——喝水,让宝宝多喝水。但是并非每次都能奏效,因为宝宝……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