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容护肤 > 正文

添加了防腐剂的面膜 你还敢爱敢用吗

2015年10月19日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面膜有多受欢迎?面膜市场有多大?不但大牌产品纷纷推出面膜,连微商都是各种不知名的面膜代购。不过面膜产品的质量有多么良莠不齐我们也是有目共睹的,多少批次的面膜被抽检不合格、又有多少人因为使用了“问题面膜”也几近毁容!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为什么不良商家会往面膜里添加大量的防腐剂!

面膜已成为大热的护肤品

近年来,似乎每个爱美人士都在谈论一个话题——面膜。作为护肤界的黑马,面膜已成为化妆品消费市场的第三大品类。从几年前的功效型产品转变为护肤的快消品,面膜市场的体量在逐级增大。面膜在2013年的化妆品市场居第3位,占市场销售总额的16.3%。据此前发布的《2014中国面膜行业发展分析报告》,2014年面膜已成为我国日化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15年预计将达500亿元规模,未来的市场空间将达千亿元。在品牌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至2014年底已有超过5000种的品牌面膜打入并扎根中国市场,其中不乏迪奥、倩碧、雅诗兰黛这样的欧美化妆品大牌。面膜品牌数量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市场竞争激烈。

作为日常护肤快消品,面膜受众人群广,市场需求量是巨大的。假设一个人一年用掉100张面膜,全中国有超过6亿的女性,即便其中只有1%会坚持使用面膜,那么面膜市场一年就至少需要超过6亿张面膜,当然这还是在男性不使用面膜的前提下测算的。

面膜与防腐剂的纠葛

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面膜市场蛋糕,欧美大牌纷纷推出面膜产品以实现抢滩。然而我们却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国外化妆品大牌的面膜产品几乎都是特供中国市场,而在其本土是没有销售的。通过进一步的资料搜集,我们还发现偌大的欧美化妆品市场上几乎是没有贴片面膜的。这使我们不禁产生疑问,既然大牌们不乏生产面膜的技术,欧美护肤品市场同样拥有着巨大的需求,那为什么面膜在国外市场难成气候甚至根本难觅踪影?通过对面膜行业的调查,我们找到了原因。原来是面膜中必含的一项物质——防腐剂,其在面膜中的用量在欧美极其严格的政策制度下根本难以过审。

消费者对防腐剂这个词都不会陌生。一般来说,产品的水分含量越高,变质可能性越大,越需要添加防腐剂,比如化妆水、乳液。面膜从密封袋里拿出来,通常湿哒哒的,水分含量普遍比膏霜类要大,因此防腐剂的添加较之膏霜类的护肤品用量会更多。相对于其他美容产品每次使用最多不超过1毫升的用量,使用一次普通面膜,液体量大约为25-50毫升,那么面膜中所含的防腐剂的浓度和含量也就上升了25-50倍。因此,防腐剂对于皮肤的刺激和皮肤表面菌群的影响,在面膜类产品中就会特别突出。

据我们的实验结果,一位健康的女性面部皮肤表面大约有500多个益生菌的菌丛,在连续使用含有防腐剂的面膜3天后,其表面的益生菌菌丛就只剩下几个了。所以传统面膜的推荐使用频次是每周一到两次,否则皮肤表面的益生菌丛根本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另一方面,防腐剂的分子非常小,这也就意味着它并不会在护肤品涂抹的时候失效,而是会被肌肤吸收。长时间使用含有大量防腐剂的产品对肌肤存有潜在的危害,它会影响肌肤屏障健康,使角质细胞结构松散,导致肌肤粗糙,易敏感等问题。可以不夸张地说,面膜美了一群人,面膜中的防腐剂却毁了一代人的皮肤。

相关阅读:

不喝水会加速衰老如何判断你是否缺水

皮肤缺水暗沉显老坚持5件事延缓衰老

多喝水防着凉糖尿病秋季当心皮肤病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安全过冬 糖尿病冬季高发病早预防

比起“多事之秋”,糖尿病患者想要安全过冬也并不省心。机体对低温寒冷的天气的适应性变化是出于自身保护,但也可能诱发多种疾病问题。尤其夜间温……详细>>

雾霾天呼吸道疾病高发 喝点蜂蜜水养生又防霾

进入冬季后容易有大雾,近来不少地方更是时常出现雾霾。雾霾严重的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建议市民们尽量少出门。雾霾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对……详细>>

五一遇阴天也要防晒 缺水过敏腮通红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到时候各地的天气可能还会热烘烘,阴雨,紫外线、高温……你的肌肤除了要面对雨天潮湿空气的考验,还可能受到户外紫外线,高……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重保暖防干裂睡前泡脚

糖尿病是富贵病,除了遗传因素,多数的糖尿病患者是“吃出来的”。而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与糖尿病知识教育的滞后形成落差,像糖尿病足这样的糖尿病……详细>>

喝水是给大脑上保险 预防脑卒中的八份保单

晴天忙备雨天柴,时下各种保险成为人们规避风险的有力武器。而随年龄增大,脑卒中风险上升,大脑也需要一些保险以防意外发生。水健康频道给大家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