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便秘 > 正文

节后便秘缓解 女性便秘如何营养饮食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搜狐    转载

节后胖三斤,长假期间好吃好喝,就是没有好好运动。一不小心还出现了便秘!便秘不仅会影响你的正常饮食,对女性朋友的皮肤和乳房也有影响。那么,节后便秘要怎么破?如何缓解节后便秘?

一、女性便秘危害多

1、便秘影响美貌

增加女人体内毒素,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及微量元素不均衡。然后就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瘙痒、面色无华、毛发枯干,并产生黄褐斑、青春痘及痤疮等。

2、女人便秘影响营养吸收

如食欲减退、精神萎靡、头晕乏力,久之又会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经常排便用力,还会促使痔疮的形成。就是肛裂。

3、便秘对乳房有影响

便秘可使乳房组织细胞发育异常,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5%,每周排便2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为25%。

二、缓解便秘的饮食错误

1、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2、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3、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4、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5、大量喝茶

许多人都认为喝茶。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三、便秘了?缓解便秘饮食建议

1、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

熟透的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可以增强肠道蠕动力。

2、含纤维多的食物

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如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蘑菇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这个方法治疗便秘的效果非常好的,有很多便秘患者使用过的。

3、含脂肪酸多的食物

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籽仁、芝麻等,便秘患者应该多吃点择含脂肪酸多的食物,有利于润肠通便。

四、缓解便秘食谱推荐

1、爽口圆白菜

将500克圆白菜加少许盐,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将焯好的菜放凉后挤干水分,切成块,再把一杯醋、1/2杯高汤、两勺酒、1/2勺盐混合后煮开制成汤料。等汤料变凉后和圆白菜一起倒入密封瓶内储存一天即可食用。

营养tips:圆白菜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

2、紫菜芝麻饭

将100克烤紫菜剪成细丝,再将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面杖擀碎。把这3种原料拌在一起贮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两勺和米饭拌在一起吃。

营养tips: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钙、钾、铁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肠胃运动;芝麻则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不爱喝水影响受孕 13个习惯削弱男性生殖力

不爱喝水、把咖啡当水居然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晚婚晚育已经给成功受孕增加了难度,如果再来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来削弱生育能力,那么,受孕……详细>>

常喝四种水堪比慢性自杀 纯净水硬水哪个好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自来水的安全系数开始下降,桶装饮用水逐渐取代自来水。不过,桶装水并不是绝对安全,饮用不当也有损健康。常喝以下四种水就……详细>>

喝这4种水等于慢性自杀 到底喝什么水健康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大部分人都开始用其他水代替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三卤甲烷、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