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爱糖友健康 糖尿病如何欢度中秋国庆

2015年09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节假日向来少不了活动聚会与美食大餐,这些佳节盛况下潜伏着导致糖尿病病友血糖升高的危机。尤其中秋国庆双节来临,糖友们要如何健康欢度这一年中最长的节假日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王燕医师为我们谈谈糖尿病病友们在假日期间如何健康生活、合理欢度双节。

面对丰盛菜肴管住嘴 控制食物摄入“量”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聚餐活动比较多,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聚餐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王燕主任认为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也就是说要控制进食的“量”;其次是控制食物的油腻程度,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对于外出聚餐的糖友来讲,餐桌上的食物制作较为油腻时,可用白开水涮一下再吃;再者可多选择淀粉类的食物;最后,也要注意胰岛素的注射时间确保准时注射,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王燕主任表示: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特殊节假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都一定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1、规律饮食;

2、避免油腻;

3、控制总热量;

4、切忌暴饮暴食。

糖友聚餐时可少量饮酒 水果、零食食用要适量

聚餐时少不了会喝点酒来增加节日的气氛,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喝酒呢?王燕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糖尿病患者可适度饮酒,但每日的饮酒量应控制在10~20克间,相对来讲每次喝啤酒不能超过285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低度白酒不超过30毫升。

另外,王燕主任还提醒广大糖友们,在节假日期间食用水果和零食需要控制量,比如坚果类的零食,一次不超过15克,瓜子类零食则是一小把的量则可。至于水果,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一天可吃一个,例如橙子、苹果等,但需注意吃水果的时间,一般在两餐之间的时间段内吃最好,上午两餐之间吃半个水果,下午两餐之间吃半个水果有利血糖平衡。

注意:15克坚果(15颗果仁、15粒花生)≈10毫升油

吃核桃每次不超过3颗,带壳葵瓜子不超过25克(一小把)

专家提醒:甜月饼、咸月饼都应少吃

吃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月饼才科学?

王燕主任表示,中秋佳节,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月饼,但要少吃。月饼馅料一般都比较油并带有一定热量,所以不管是常规带糖月饼,还是咸月饼都要少吃。月饼一次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4个内,如果食用过多则应适度减少当日下一餐的食物热量摄入。对于市面上标榜着“无糖”的月饼也不可多食用,因为很多无糖月饼虽然使用了代糖,但月月饼本身成份也有较高热量,不宜多食。

另外在选购月饼方面,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牌子。糖尿病患者肠胃功能相对较弱,食品不卫生、过度油腻等情况都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肠胃炎,加重糖尿病病情。同时在选购月饼的时候要注意看月饼的材料成分表,留意蛋白质、糖和淀粉的含量。

做好血糖监测 坚持运动稳定情绪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首先糖尿病患者要保证定时做血糖监测,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对于外出的糖尿病患者同时要检查是否带齐药品出行;第二,糖尿病患者在双节期间要避免熬夜,注意休息,尽量保持原有生活规律;第三,在过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可坚持运动,以抵消多余的热量;第四,糖尿病患者切忌情绪起伏过大,大喜大悲都不利于血糖的稳定;最后,糖尿病患者在过节期间若出现血糖过高或过低要及时就医,除了要关注高血糖之外,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也不容忽视,特别是服用拜糖平之类药物或是其他α-糖苷酶抑制剂的病人,如果出现低血糖的时候一定要吃葡萄糖粉,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专家简介:王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桥本氏甲状腺炎等)、肥胖症、痛风等病的诊治见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详细>>

每周5杯碳酸饮料 患心血管疾病危险增高27%

饮水健康要多喝水少喝裹着诱人“外衣”的各色饮料。碳酸饮料历来颇具争议性,最近,碳酸饮料又被曝出新的饮水健康风险。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成均馆……详细>>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漱口水为何大受欢迎 使用过度有哪些危害

漱口水成为一些年轻人大爱的刷牙新方式,对于一些刷牙不便的人来说,漱口水也是他们的选择。然而,经常性使用漱口水却不是一件好事,漱口水使用过……详细>>

冬季胃病易复发 猴头菇北芪炖鸡调理肠胃

一到冬季,因为降温导致胃部血管收缩,消化功能减弱,或者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胃病就容易复发,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也容易犯胃病。所以,冬季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