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夏秋肠胃病高发 注意饮食卫生防腹泻

2015年09月22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季节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病从口入,胃病高发主要还是来源于对饮食不够讲究。不管是暴饮暴食,猛吃串儿,还是舍不得扔掉的剩饭剩菜,都可能导致你犯肠胃病。

暴饮暴食 急性胃肠炎来袭

不少人喜欢撸串儿,三五好友,热闹的气氛,配上那一串串的鲜香麻辣,再食欲不振的人也得重燃美食欲望。殊不知,就在你大快朵颐享受味蕾刺激之时,急性胰腺炎或许已悄悄来临。

急性重症胰腺炎在过去被称为“九死一生”的疾病,它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严重者可能引起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多数得过一次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人都表示好比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其临床表现为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胰酶增高,常常出现在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后,因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主任李振华提醒,大吃大喝后如果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且腹痛持续不缓解,则要警惕是否患上急性胰腺炎,应及时就医。

另外,暴饮暴食还会在短期内令人快速患上脂肪肝。根据《人民日报》发布的消息,目前中国发病率最高的肝病是脂肪肝,在白领、知识分子等职业人群中平均发病率达到25%。平均4个白领里就有一个可能是脂肪肝。

平时我们无意中吃点不干净的东西,大量的胃酸可以群起而攻之,将细菌消灭掉。但夏季胃酸的分泌会相对减少,再随意地、大量地吃,腹内的细菌积累一多,胃酸寡不敌众,自然便会招来急性胃肠炎,恶心、呕吐、腹泻轮番来袭。

如果你已不幸中招,且不算太严重,李振华建议,可熬点易消化的粥喝,或煮点面条,适当加点盐以防脱水。如果你正在准备出游,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杨立新建议,不妨先到医院开点肠道益生菌以备不时之需。对于很多食源性疾病,它可以在人们感到有症状之前潜伏数小时乃至数天之久。如果此时,你正在火车或飞机上不方便就医,多喝几瓶矿泉水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体内电解质紊乱以及因腹泻、呕吐导致的脱水。

剩菜剩饭 老人胃肠道疾病大多都怪它

孩子周末回来聚餐,一大桌子的美食佳肴剩下多半,倒掉吧,太浪费,干脆留下吧,热一热就能吃,省事又简单,于是许多老人就这样周而复始地跟剩饭剩菜作斗争。

殊不知,剩饭跟蜡样芽孢杆菌可是完美组合,它就像小尾巴一样跟着剩饭在常温环境中跃动,尽情繁殖生息。一旦误食,恶心、呕吐等症状便会轮番来袭。有时候,一种叫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菌也会在剩饭中捣乱,加剧身体不适,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脱水、肌痉挛等症状,老人,儿童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急诊,由于吃剩菜剩饭而导致胃肠道疾病发作的老年人尤其多,轻则头晕,重则呕吐、腹泻。因此,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邹红提醒,千万别把剩饭剩菜当宝,没营养不说,万一患了病去医院,本来的节省也成了更大的浪费,何苦来着。

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在这种环境下,绝大多数的细菌生长速度会放慢。但有些细菌却嗜冷,如耶尔森菌、李斯特氏菌(冰箱里的杀人菌,广泛存在于肉类、海产品、蛋类、蔬菜等)在这种温度下反而能迅速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就会引起肠道疾病,甚至败血症、脑膜炎等。

水果摊半块的西瓜不敢买,买个整的又吃不完,放在自家的冰箱里应该安全吧,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吃冰箱里的保鲜西瓜而中毒休克的人也不少。

冰箱不是消毒柜,更不是保险箱,邹红说,冷藏在冰箱里的果蔬,虽然避免了高温的伤害,但是长时间的存放,加上冰箱里各类食物的串味,很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而这样悄无声息的污染,是我们用肉眼观察不出来的。

因此,做好剩饭剩菜的分类存放,将盘子里的饭菜用保鲜盒分门别类装好后冷藏,减少彼此间的串味,可在一定程度上将细菌的滋生降低。食用时要彻底加热,对于保存在冰箱里的果蔬,要及时消灭,一旦发现长毛等现象出现,即要大方扔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本文来源:大楚网)

相关链接: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节假日节制烟酒 饮食合理胃健康

为何女性更容易患胃癌 四大原因告诉你

汤泡饭损害脾胃 如何养胃最健康

胃溃疡饮食误区 肠胃病如何健康饮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睡不够变笨 睡太多却可能导致糖尿病与肥胖

都说睡不够会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而且反应迟钝,就像“变笨”了。其实,睡太久也不一定就是好事。根据美国的一项睡眠研究报道,每天睡觉时间超过……详细>>

蜂蜜也是糖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用量

蜂蜜是天然的美容养颜圣品,兼具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但是常被用来通便的蜂蜜不一定能够对便秘起缓解作用,这是为什么呢?糖尿病、痛风患者对于蜂……详细>>

作息日夜颠倒易得糖尿病 糖友如何喝水提神

夜里熬夜当夜猫子,白天补眠。日夜颠倒的生物钟让人忍不住犯困,内分泌紊乱。日本研究指出,睡眠紊乱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水健康频道建议您一定……详细>>

糖尿病多尿不怪喝水 糖友别等到口渴才喝水

多食多饮多尿的三多一少症状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其中多饮多尿常常成为糖尿病患者限制饮水的理由。其实,糖尿病不能限制饮水。即便口渴也忍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