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老年人秋季养生注意保暖防寒

2015年09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场秋雨一阵凉,秋天的昼夜温差大,老年朋友们要注意保暖,谨防着凉。老年人秋季防寒要注意以下几个重点位置的保暖,配合饮食、保养和锻炼,增强免疫力。

经夏季过多的发泄之后,人体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如果这时再受风着寒,极易引发头痛,鼻塞、胃痛,关节痛等一系列症状,甚至使旧病复发或诱发新病。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变化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更应注意防寒。

头部

头部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最为旺盛的部位。因此,感受风寒邪气,头部首当其冲。寒气入侵头部,会引发感冒、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还易发生高血压、急性心梗、中风等。气温突降时,老人外出可以戴顶薄绒帽,下雨时要及时把头部保护起来,避免淋湿。每天清晨应梳头百余次,使头皮微热,有利于头部经络气血通畅,促进诸阳上升,百脉调顺。晚上最好不要洗头,洗完头一定要用毛巾擦干或者用吹风机吹干。

口鼻

口鼻是空气进出的通道,寒气可以随呼吸侵入肺部。恶心、呕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喷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现。深秋季节出门,建议老年朋友戴上口罩。

颈部

脖子长时间裸露在外,是寒气入侵的主要部位。一些老年朋友每到换季就会咳嗽、感冒、嗓子发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脖子受凉惹的祸。建议:着装方面,深秋后,老年朋友应收起大领口和无领的衣服,穿有领或高领的。刮风时,别忘戴条围巾,丝巾、薄纱巾最好。运动可模仿:乌龟伸脖;的动作,前后伸缩脖子,之后再左右转动,感觉到舒展、微热即可。饮食上,做菜时可以适量加点姜、辣椒等辛辣调味料。

肚脐

肚脐是最怕着凉的地方,屏障功能较差,易受凉而染风寒。因此,冷天老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给肚脐保暖,平时穿件贴身的纯棉背心,避免受凉。

腰部

腰乃肾之府,老年朋友体内阳气下降,腰背保暖尤为重要。天气转凉会使腰肌劳损、韧带损伤等症状加重,原本并不明显的腰痛症会一下子暴露出来。建议:秋季昼夜温差大,早晚出门时不妨加件背心或马甲;可以勤做广播体操里的腹背运动再加上蹲起,运动量不大,却能很好地温暖腰背,或者将双手搓热后捂在腰眼位置,也能起到暖肾的功效;食物上可用牛肉、栗子炖汤喝。

脚部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许多经络都源于脚部,因此脚部保暖必不可少。建议老年朋友秋季外出一定要穿上厚袜子,在家时要换上厚拖鞋。看电视时,站立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还可以做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活动脚踝的运动。做完运动,用热水泡脚可以舒筋活血,温暖全身。可以炖猪蹄栗子,能防止脚跟痛和脚部皮肤干裂。

防寒保暖还需注意这些

1、饮食

可选猪蹄炖海风藤、木瓜鸡蛋酒等药膳,以祛风通络、化湿止痛,还可用当归、鸡血藤、桂枝、杜仲等煎汤药浴,对防止关节痛发作有积极治疗作用。若疼痛明显可服用消炎止痛物结合推拿、热疗等以缓解疼痛,但是这些药物对胃肠道有很大的副作用。推拿之类的方法,也只是缓解疼痛。若反复疼痛无法解决,建议考虑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治疗。

2、保养

首先是保暖防寒;洗澡时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经常热敷膝关节。尽量少用护膝,因为护膝弹性很大,用在膝部容易影响周围的血液循环,使膝部活动更加困难。其次要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无膝关节疼痛或疼痛缓解后,建议老年人每日平地慢走1-2次,每次20-30分钟。尽量减少上下台阶、跑步等膝关节负重的运动,以避免或减少关节软骨的磨损,不得已上下台阶时最好手扶楼梯或使用手杖。喜欢运动的老年人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更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等运动。

3、锻炼

坐位或仰卧位,将膝关节伸直,绷紧大腿肌肉,足向头部背屈,同时绷紧小腿肌肉,每次坚持3-4秒,每分钟做10次,连续做3-4分钟,每天可重复做3-4遍。(本文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或与喝茶有关 预防膀胱癌应增加饮水量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今年来发病率更是高居不下,常年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近期医学研究表明,膀胱癌的发病与饮水……详细>>

夏季锻炼的三大好处 防晒喝水都不能少

夏季运动锻炼可以提升上食欲,强身健体。但是高温季节坚持锻炼似乎变得不那么容易。对于想要锻炼的朋友来说,不能就这么简单的被高温打败。今天,……详细>>

过度清洁致皮肤抵抗力下降 如何护肤防过敏

对于有着处女座精神的洁癖人士来说,不洗手简直就是一种煎熬。然而,健康领域专家指出,“过分爱好干净反而不利于健康”、“爱干净的人反而更容易……详细>>

发酵食品可防癌 痛风患者忌吃这些发酵食品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是属于发酵食品,例如酸奶、米醋,甚至酱油、腐乳等,这些食物或能防癌或降血压,都有一定的食用价值。但是痛风患者……详细>>

五一遇阴天也要防晒 缺水过敏腮通红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到时候各地的天气可能还会热烘烘,阴雨,紫外线、高温……你的肌肤除了要面对雨天潮湿空气的考验,还可能受到户外紫外线,高……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