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解酒护肝有限 中医教你穴位按摩解酒

2015年09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喝酒纯粹是个人习惯,一个人在家叫来三两好友也能喝上几杯。啤酒也好,白酒红酒也好,喝多了还是会伤身的,尤其是伤肝。山西省针灸医院的王树国主任表示,长期饮酒对人体会有伤害,真想要保护你的肝还是戒酒的好。

喝进的酒,90%的酒精在肝脏代谢

喝酒为什么能引起肝病?王树国表示,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90%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它能影响脂肪代谢的各个环节,导致肝内脂肪堆积。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的,还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据《中华肝脏病杂志》报道,在西方国家,约50%的肝脏疾病与饮酒有关,在肝硬化致死的病例中,约44%是由于过度饮酒导致的肝硬化。西方国家多是单纯性的酒精肝,在我国,由于饮酒过量多出现在酒席当中,配合高能量、高脂肪的摄入,所以多伴随有脂肪肝。“中国人更喜欢喝白酒,酒精浓度高,对于肝脏的损害非常大。”王树国表示,对一些肥胖的人群来说,饮酒会升高代谢综合征发病率。

避免空腹喝酒

“很多人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应酬的时候喜欢喝上一轮酒然后再吃菜。其实,空腹喝酒对人体伤害比较大,空腹喝酒比饱腹时的吸收率高很多,在空腹的情况下,5分钟内酒精就可以出现在血液中,30分钟到60分钟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最高点。”王树国说。

如果非要喝酒,那在喝酒前要及时进食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避免空腹饮酒。王树国说,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饮酒的时候,要牢记“慢、少、多”的原则。

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满;多是指食饮结合。在饮酒的同时,吃点主食、豆制品等保护胃和肝脏。“喝酒时应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可吃点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护肝脏。”王树国说。

中医解酒,来试试这些办法

王树国说,通过按压穴位、喝解酒汤、多吃水果蔬菜是不错的解酒方法。“解酒可以按摩关冲穴。”快速取穴的方法是仰掌,微屈指,在手无名指末节尺侧,距指甲根角0.1寸处。关冲穴为手少阳三焦经的起始穴,三焦经是气道和水道,有行气利水、醒神开窍的作用,所以可以解酒防醉。操作时用指甲或者牙签掐关冲穴,每次掐10秒,放松2秒后重复掐按,每侧手指掐按5次。掐按时用力要均匀,使穴位能够感到微微酸痛,就可有明显效果。

多吃水果蔬菜也是不错的解酒法,水果蔬菜有丰富的维他命c、维他命b群、果糖、葡萄糖,都可以作为酒精分解时的润滑剂,具有保护肝脏的作用。“中药也能解酒护肝,酸枣葛花根解酒,取酸枣、葛根各10-15克,同煎服,具有很好的醒酒、清凉、利尿的作用,解酒效果甚佳。”王树国表示,“解酒护肝”不如“戒酒护肝”,中医讲究“治未病”,解酒护肝是亡羊补牢,适量饮酒才是根本之道。

王树国提醒,饮酒之后,切勿以浓茶醒酒,因为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本文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二型糖尿病与肥胖有关 年轻人须注意饮食健康

如今,糖尿病已然是当今社会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青壮年也被确认为糖尿病患者。这着实令人费解,糖尿病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详细>>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冬天晒太阳别忘敷面膜 中药美白淡斑面膜DIY

尽管西医在不断进步,中医也在与时俱进。而在美容护肤方面,一些中药材做成的美白祛斑面膜依然深受女性朋友喜爱。比起那些看不懂的化学成分,我们……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