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孩子咳嗽别急着吃复方感冒药

2015年09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一咳嗽父母就绷紧了神经,急着喂吃感冒药。目前市面常见的感冒药多是复方药,给孩子吃存在一定风险。

首先,复方感冒药一般由解热镇痛药、减少毛细血管充血药、镇咳药、抗过敏药、抗病毒药等几类药物组成。除了治疗咳嗽的成分外,其他成分不仅不能止咳,还可能引起其他问题。

例如,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在长时间、超剂量使用的情况下可伤害肝肾;伪麻黄碱可减少毛细血管充血,但有兴奋心脏的作用,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应禁用含此成分的感冒药;镇咳药如右美沙芬只适用于干咳,痰多咳嗽的患儿不适合用含此成分的复方感冒药;氯苯那敏等抗过敏药可引起嗜睡、恶心等,新生儿和早产儿不宜用;幼儿应慎用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因此,擅自给孩子服用复方感冒药,会带来很多副作用。

其次,婴幼儿很多器官尚未发育完全,因此2岁以下幼儿一般不建议用复方感冒药。确实需要使用的,应遵医嘱服用。

最后,由于儿童咳嗽时还必须考虑年龄、病因、咳嗽时间、有没有痰、是否患有其他疾病以及对药物的反应等因素,用药应格外慎重。在用药的同时,应注意消除诱发或加重咳嗽的因素,如受凉、烟雾环境、接触过敏原等。如果服药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减轻甚至加重,应及时停药就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汪燕(本文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不爱喝水老得快 九个生活方式加速衰老

如今很多女人都坦言自己不怕变老,但是对于抗衰老这件事情她们也一点都不马虎。不但懂得护肤保养,也对导致衰老的原因深入研究。你知道女性为何容……详细>>

圣诞节传统习俗 西方是如何度过圣诞节的

圣诞节本来是大部份基督教社会是圣诞节日祝节日之一。但现在,圣诞节已经成为世界性的一个节日。但是很多西方人表示圣诞节、平安夜的传统正在逐渐……详细>>

曝南方黑芝麻大肠杆菌超标 买芝麻糊不如DIY

把好食品安全这一关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南方黑芝麻糊作为消费者心中的“老字号”,近日却被曝光其产品中大肠杆菌含量超标。大肠杆菌超标对人体有哪……详细>>

男性喝酒交际 酒后吃什么养生保健

虽说现在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出去喝酒应酬的人中还是男性占的比例较高,尤其是在喝酒上,男性较难推脱。既然喝酒伤身又必须喝酒,就很有必要了解一……详细>>

奶茶妹妹生了 产妇坐月子多喝水饮食要清淡

刘强东在早会上公布了奶茶妹妹顺利生产的消息,是女孩还是男孩尚不知道。新当妈的奶茶妹妹如今更是坐稳了人生赢家的椅子,但是产后恢复还是不能松……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