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千滚水有多毒? 央视“试毒”千滚水

2015年08月17日      家庭医生在线

煮沸的水又再反复烧开就是我们常说的“千滚水”,而网传“常喝千滚水会中毒甚至致癌”、“千滚水含有超标的亚硝酸盐,不能喝”是否属实?对此,央视《是真的吗?》栏目通过实验给出了答案。

什么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指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食入0.3~0.5g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或死亡。我国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规定,亚硝酸盐含量应1mg/L。

实验

在将水煮沸前,先检测普通自来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数据显示,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为0.007mg/L,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点火,烧开水。烧开一次,检测。果然,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增高至0.021mg/L。但这仍然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说明水质仍然很安全。随后,再次反复开火烧水。实验分别对烧开5次、10次、20次的水质进行记录,结果显示,亚硝酸盐的含量一直在缓慢上升,分别为0.028mg/L、0.03mg/L、0.038mg/L。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助理研究员陈曦表示,多次煮沸的自来水,在高温缺氧的情况下,有利于硝酸盐向亚硝酸盐转化。不过数据显示,即使是煮沸20次的自来水,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是安全的。况且生活中,我们的饮用水根本不可能煮沸20次。

所以,所谓的“千滚水有毒”说法,是假的。(据央视微博)(本文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套长期不洗诱发青春痘 长痘原因有哪些

油炸食物、烧烤吃起来倍有滋味,但是隔天起床后冒出来的青春痘也很有存在感。长青春痘不是油性肤质人群专属,所有肤质的人都可能长痘。长痘与饮食……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你的早餐有营养缺陷 面包牛奶当早餐易疲劳

很多饮食习惯是我们从小到大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例如早餐吃烧饼油条。又或者学习西方的“新式早餐”,一份蔬菜水果就解决了。早餐是一天能量供应的……详细>>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