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正文

孩子喝水忙需警惕尿崩症

2016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家里孩子喝水老是贪快?咕噜咕噜地一下子咽下好几杯?家庭医生在线水健康频道提醒各位妈妈:这可能是尿崩症的症状哦!

孩子喝水急容易导致尿崩症的出现,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教导孩子正常的喝水习惯,下面就一起看看生活中该如何去预防这孩子的尿崩症。

5岁的文文老是吵着口渴,一天要喝好几大杯开水,晚上要上厕所七八次。妈妈带他到一家大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尿崩症。医生说,该病主要是内分泌方面的原因,由于该病不是常见病,许多家长对它的认识不足,对病儿的家庭护理方面也存在一些误区。

尿崩症病儿体型矮小,大多数病儿均有多饮、烦渴、多尿、夜尿显著、食欲不振、便秘、发热、皮肤干燥、倦怠、睡眠不佳等症状。一天上厕所几十次甚至夜间也要起床好几次。每日尿量达上万毫升,需不断喝水来补充流失的水分,尿的比重和水一样,且完全清而透明。先天性的尿崩症病儿一般体型会比较矮小,主要原因是因为夜间是人类的生长激素作用的重要时段,尿崩症的病儿因为夜间必须不断起床小解,因而阻断夜间的睡眠,相对地其生长激素分泌也较平常人为少,自然体型就会比别人小。

尿崩症患儿因多饮多尿影响睡眠和食欲,白天容易疲倦,要注意保持安静舒适的环境,应注意保证患儿休息,给予营养丰富的低盐饮食。饭前少饮水,代以有营养的汤或饮料。备好夜用便器,夜间每2—3小时唤醒患儿排尿1次。患儿常因多尿而软弱无力,须防止跌伤。保持床单清洁干燥,预防尿频引起的皮肤糜烂。为患儿提供充足的水分,须注意水的总入量应与尿量相等。如果限制病儿饮水,由于激素水平的不足或抵抗激素的作用,尿量仍不减少,继续限制下去,可发展到脱水,甚至出现脑细胞脱水,会危及生命。定时测血压、体温、脉搏、呼吸及体重,以了解病情变化,记录尿量及体重的变化。本病需长期终身用垂体抗利尿激素替代治疗,家长要掌握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副作用,不得自行停药。

(责任编辑:莫业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便秘难忍报警求安慰 吃水果可缓解便秘

经常听到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报警请求。江苏省盘点警情,其中无效警情就超过四成,并且理由也是很奇葩。其中有一名女子竟因便秘报警求安慰。那么,……详细>>

教你生出小芈月 男人备孕如何提高精子质量

《芈月传》中机灵活泼的小芈月扮演者刘楚恬被外国媒体称为“世界上年龄最小的美女”。对于许多正在备孕的夫妇来说,能生出个小芈月多好呀。所以,……详细>>

35岁前是最佳生育年龄 保养卵巢子宫靠日常

如今,二孩政策开放,不少35岁甚至40岁以上的女性都连忙到医院咨询怀孕事宜。其实,不管是头胎还是二胎,大龄女性都担心一个问题——晚婚晚育……详细>>

女子对男友口水过敏换男友 热水洗漱防过敏

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分手?近日,成都一女子因对男友口水过敏而提出分手,果断换掉男朋友。其实,导致过敏的过敏原千奇百怪,过敏可以治疗吗?如何……详细>>

做个纤细的女子 几个小动作让你秀出S型身材

身材纤细苗条的女性常常给人一种小鸟依人的印象,能够引起他人的保护欲,不过对于虎背熊腰的妹子来说,粗线条的形体很难让人联想至此。那到底怎样……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