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提前喝水才解渴 夏季喝水补水要少量多次

2016年07月21日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出汗多,水分流失快所以没有喝水习惯的小伙伴经常感到口渴。水健康频道提醒,喝水切莫等到口渴时再喝水,以免影响补水效果。正确的喝水补水是在口渴前就喝好水,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增加喝水频率,“提前解渴”。那么,夏季健康饮水该怎么个健康喝法?水健康频道这就为您介绍几个夏日喝水细节。

人体缺水信号——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有人说,立冬之后天气变冷了,我一天都没有淌汗,为何要喝水?想想咱们呼出去的热气,那是什么?水!人体无时无刻不在产生隐形失水。有人说,我并不觉得口渴,为什么要喝水?等到你有口渴的感觉,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水分虽然在人体中比重较大,哪怕很轻微的失水都会让人体不适。而当机体严重缺水时,身体的器官已经在缺水的情况下运行,可能会增加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病率及形成尿结石和尿路感染的几率,此外还会引起大便干燥,产生内毒素,引发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

喝水量因人而异

有人说一天要喝够八杯水才够,其实喝多少水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要求的,比如你的水份流失得更多的话,则要多喝一点,比如说你是处于室外工作者的话,那么则要多喝点水,或者说你的工作环境轻松,平时又吃了大量的汤类,粥类,或者水份流失得较少的话,则可少喝一点。应该说水喝多少还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进行喝。健康人可以以尿液颜色来判定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假如颜色太深就应该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对于病人而言,喝水更需因人而异。例如,同是心脏病患者,当患者表现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天天需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以免血液黏稠度过高进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但当患者表现为心脏功能衰竭时,则不宜喝水过多。因为喝水太多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

夏季喝水补水最好是白开水

白开水是最好也是最安全的补水选择。白开水进入体内后最容易吸收,可以较快进行新陈代谢、调节体温、输送养分等。白开水最好选择40℃左右的温开水。尽量不要喝冷开水甚至是冰水。另外,也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补充一些果汁、汤水等。

健康饮水要少量多次

正常情况下早上起来空腹要喝杯温开水,或者淡盐水,9点多到10的时候,可适当的多喝水,中午吃饭前在喝点水,可占剧肠胃的容积,减少食量,而到了下午两三点的时候,也要记得给自己补水,此外晚饭前,这些也都是需要补水的时间了,当然了夏季的水份流失得更快,也可适当的补充些水份。什么时候喝,当然了有渴意的时候就一定要多喝水。因此应该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可以在一天中多次喝水,每次喝水以50-100毫升为宜。

夏季喝水注意事项

1、喝太多水了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饮水过量,血液和间质液就会补充衡释,渗透压降低,水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脑细胞反应最快,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昏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等症状。

2、运动过后大量出汗会造成机体丢失水和电解质,喝酒也有讲究。一般情况下,运动前两小时饮用400-600ml的含电解质和糖的运动饮料;运动中补液根据出汗量而定,少量多次进行;运动后补液量应大于出汗量,补液量达到出汗量的150%体液才能达到平衡。

3、很多人喝水时会大口吞咽。喝水太快、太急会无形中吞进空气,引起打嗝或腹胀。最好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缓喝下,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更应一口一口慢慢喝。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瞄上青少年 二胎高龄孕妇防妊娠糖尿病

11月14日是第9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生活与糖尿病”。在各地的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中,除了对传统人群的科普,青少年和妇……详细>>

洗发用水水温不宜高 夏季头发出油要防晒

作为一枚妹子,追求飘逸秀发的路上难免遇到头发出油的尴尬。夏季头发出油更快,油腻腻的根本出不了门,不能天天洗头,怎么办?如果您经常换洗发水……详细>>

春夏美白要用好隔离防晒霜 睡前卸妆不能懒

一白遮九丑,眼下春夏换季,大热天与大太阳已经在向你招手,是时候好好美白防晒啦。防晒霜和隔离霜都有防晒的作用,那么,防晒霜和隔离霜有什么区……详细>>

夏季碳酸饮料大卖 过度饮用碳酸饮料的危害

碳酸饮料有其忠实的粉丝群,畅销不衰。夏季更是碳酸饮料的销售旺季。然而碳酸饮料的不健康也是不争的事实。碳酸饮料对我们的身体可是大大的有害。……详细>>

春夏之交晒要晒穴位 每周晒太阳别少40分钟

我们的生活需要水、需要阳光。春夏之交的阳光已经开始升温,但还不至盛夏的热烈,这个时候最是晒太阳养生的好时机。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