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也要养阳补阳 喝水加姜片健康补阳

2016年07月0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别于冬季的进补养阳,一到夏季就成了“怕上火”、“夏季本就燥热,不需补阳”。其实不然,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也需要养阳补阳。尤其小暑开始,适当的养阳依然有必要。那么,如何养阳补阳呢?为了避免补过头,水健康频道建议在日常饮水中加点姜片或者姜丝。

为什么夏天还要养阳 调补阳气冬病夏治

一般来说,夏天应该是阳气比较旺的时候,中医有一句话叫“阳逢阳旺,阴逢阴盛”,很多人会问,那为什么这个时候还要养阳,不会“火上浇油”吗?

事实上,到了夏天人体容易出汗,“阳加于阴谓之汗”,出汗离不开阴和阳,人之所以能出汗就是因为阳在后面,推动着阴从身体里出来,叫汗。所以,如果汗出的多,伤的不仅仅是阴,一开始是“气阴两伤”,时间长了就是“阴阳两伤”了。有时候大汗以后,人会感觉非常疲乏劳累,其实就是伤了阳气的表现。

此外,天热时人的本能反应是寻求降温,但如果降温过了头也会伤阳。比如空调温度太低,时间长了就容易伤阳气,容易造成一些“空调病”。再比如,吃的或喝的太凉,喝冰镇啤酒不过瘾,还要再加冰块,也会伤到阳气。

《黄帝内经》中很多观点乍一看有点自相矛盾,但是仔细琢磨,它实际上是一个辩证法。我们今天说的这个“养阳”就是一个辨证的概念。比如有的人说,开春后就不能吃羊肉了,因为它太热,但这和“春夏养阳”的概念并不矛盾。假如你阳气从来不虚,也没有受寒的机会,就不存在补阳的问题,但一些长年怕冷的人,到了夏天就该重视养阳了。

从小暑到立秋的一段时间,前后分为三伏,又称“伏夏”,在这段时间内是全年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时候。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一些冬季常发的慢性病以皮一些阳虚阴寒内盛的疾患,如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腹泻、虚寒性胃腹痛、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症,可以通过伏天的调养治疗,使病情得以好转、康复。其中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最宜此法,令人体阳气充足,至冬季到来平安渡过,所以是治疗冬病最佳时机。

水里加姜补阳气

专家介绍,喝水最好的选择自己烧的白开水,任何含盐、糖、油或其他食品添加剂的饮品,不论浓度高低,都不能起到白开水的保健功效。对于那些胃寒的人而言,可以在白开水中泡几片姜。从中医的角度讲,姜水还能配合我们清晨阳气的升发。

为了养护胃气,这杯水最好是温水。这是因为,温水与人体温度较接近或稍高于我们的体温,对内脏器官有保暖作用,可以维持循环与肠道顺畅。我们常常在电视看到很多西方人一大早起床就从冰箱倒水喝,这种做法不适合我们东方人体质的,因为在早晨身体阳气升发的时候,喝冰凉的水有损阳气,长期这种做法会导致身体虚弱。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运出行要防寒保暖 春节期间注意春捂防病

春运期间,旅客大部分需要跨市甚至跨省出行。水健康提醒长途旅客要注意保暖防寒,以防患病。过年期间虽然已经过了立春,迎来来了春季,但是初春春……详细>>

菊花干泡多了不好 秋季养生茶误区要避开

时值秋季,不少人都喜欢喝茶养生润秋燥。都说玫瑰花茶美容养颜,菊花茶清热降火,是否这些养生茶对每个人都一样有效呢?秋季喝什么茶最好?喝茶的……详细>>

饮水健康 现磨豆浆过了过期再饮用会中毒

食物都有保质期,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能吃,要丢弃。那么,自制的食物保质期又是多久?要怎么确定?今天,水健康知识就带大家先来了解颇具营养的饮品……详细>>

男人健康饮食关乎生理健康 饭后别做8件事

我国有“药食同源”的说法,通过膳食调养来减少食用药物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男性来说,拥有健康体魄自然也需要一个健康的食谱。根据自身的生理特……详细>>

关爱糖友健康 糖尿病如何欢度中秋国庆

节假日向来少不了活动聚会与美食大餐,这些佳节盛况下潜伏着导致糖尿病病友血糖升高的危机。尤其中秋国庆双节来临,糖友们要如何健康欢度这一年中……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