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爱上喝水健康相伴 健康饮水的益处与方法

2016年06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水杯不但有寓意,健康一“杯”子,相爱一“杯”子,更具有实用价值。没有喝水习惯的你在拥有一个漂亮的水杯之后怎么舍得把它放在一边?如今,市面上的一些智能水杯还能定时提醒您喝水。为什么要多喝水?喝水的健康益处有哪些?如何健康饮水?水健康频道这就为您揭晓。

一、饮水健康  喝水的健康功效

1、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

人体一部分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可以从日常的食物中摄取,但是还一部分矿物质微量元素只能从水中摄取。

2、 输送营养,排泄废物

水是一个具有非常良好溶解能力的溶剂,水还能排毒,维持肠内好菌正常工作。

3、保持血量,疏通血管

血液中有83%是水,水承载着血液中其他成分的运载工作,如果血液中的水分含量减少,血液就会变得浓稠不易流动。

4、保持细胞年轻活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水分在细胞中的含量降低,因此想要长时间保持年轻的皮肤状态,给细胞补水就显得尤为重要。

5、关节润滑剂

水具有润滑作用,如泪液、唾液的分泌。各个关节部位,内脏与内脏之间,都需要水来润滑保护。

二、饮水健康 如何科学饮水

1、饮水健康  什么时候喝水?

不要等口渴时才喝,因为那时你身体里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

2、饮水健康  喝多少水?

正常人每天所需水分约为1.5公升左右,以杯来计算的话,大约等于8杯200毫升的水。

3、饮水健康  喝多少℃的水?

一般建议喝30℃以下的温开水最好,这样不会过于刺激肠胃道的蠕动,不易造成血管收缩。

4、饮水健康  怎么喝水?

大口吞咽喝水的方式不利于健康。喝水太快太急会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引起打嗝或是腹胀。喝水应该一口一口地慢慢喝。

5、饮水健康  该不该补水?

根据自己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一般来说,人的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需要多补充一些水。

6、饮水健康  喝什么水?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它不含卡路里,不用消化就能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

三、七个时刻喝水健康益处多

1、清晨一杯凉白开,排毒润肠

经过一宿代谢,清晨一杯凉白开可润滑肠道,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垃圾顺利排出体外。

2、烦躁时高频率喝水,缓解情绪

人有时候会出现烦热、闷燥的状态,表现为手心、脚心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烫,是人体阴虚、有内热、上火的表现。这种烦躁易导致体内失津,出现津液不足,因此增加喝水频率能有效缓解烦躁情绪。

3、感冒时多喝水,增强抵抗力

感冒发烧的时候,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需要补充大量水分。李百花强调,多喝水不仅促使汗液排出和排尿,还有利于体温的调节,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4、运动后间断性、小口补水

运动后忌讳猛烈补水,比如一口气喝上一瓶饮料,这会增加心脏负担,应以间断性、小口补水为宜。

5、便秘时大口喝水,促进排便

中医认为便秘有很多种原因,其中一种是“津燥肠枯”引起。此种便秘是由于人体内缺津所致,大口大口喝水能起到迅速补充津液的作用,从而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6、腹泻后喝点淡盐水,补充体力

人们经常会因为饮食不当或者不卫生而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这时候为避免严重呕吐或腹泻后引起的脱水症状,可以适当喝些淡盐水来补充体力,缓解虚弱状态。

7、老年人睡前喝点水,防脑血栓

老年人尤其是血液循环不好的人,临睡前可适当喝点水,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降低脑血栓风险。但要注意的是,睡前喝水不能过多,老年人有起夜的习惯,如果因喝水而造成睡眠不好,反而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保湿 美容护肤必看的6个护肤概念

现在的化妆品有不少宣传自己是“一瓶多用”,一瓶涵盖了多种功效:补水保湿、美白淡斑、紧致抗皱......有些则专注于其中的一项功能,所以也……详细>>

多喝番茄汁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意味着衰老的开始,意味着性激素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生理变化以及心理变化。虽然不愿意进入更年期,但却是……详细>>

护肤手法错误堪比毁容 美容坏习惯你有几个

抗衰老这件事,爱美的人都会上心,不怕老就怕丑。然而,错误的护肤方法不止让你老得快,其后果有时堪比自毁容貌。比如滚轮按摩、爽肤水直接用手拍……详细>>

补水美容好饮品:生姜红枣蜂蜜水

生姜红枣蜂蜜水用的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而且做起来也容易。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