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需要多喝水的三大理由 三类人喝水却不宜多

2016年06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喝白开水很无趣,“没有味道也没有丰富的色彩”,但就是寡淡的水最值得您长期饮用。白开水是长期饮水的最佳选择。水健康频道整理了你需要多喝水白开水的三个理由,以及在哪些时候喝水的效果最好。当然,喝水虽好,有些人还是不能多饮哦。

一、饮水健康科普  你需要多喝水的三大理由

喝水有助排毒

清晨一杯水。很多人都知道早晨喝杯水对身体有好处。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外力的帮助才能排出,水就是最好的“清洗剂”。此时的细胞像一个干燥的海绵,会捕捉喝进的水,并在40分钟左右排出。这是个重要的排毒过程。淡盐水、蜂蜜水、白开水都非常适合早上喝。姜良铎提醒,早上别喝太凉或太热的水,温度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

喝水有助安抚烦躁情绪

多多喝水。大脑制造出来的内啡肽被称为“快活激素”,而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激素”。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但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样也可以排出体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如果辅助体力劳动,肾上腺素会同汗水一起排出,或者大哭一场,它也会随着泪水排出。

喝水有助减压

做决定前喝杯水。英国东伦敦大学的研究发现,学生在考试前喝杯水,可以提高认知能力,使他们在考试中的表现更出色。而对于上班族,在压力过大或需要做决定之前喝杯水,可以帮助头脑变得清晰。

二、夏季如何健康饮水  这些时刻喝水似进补

1、起床喝水,能防便秘

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2、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

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3、饮酒时要多喝水

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4、焦躁疲惫时,喝水能醒脑

突然感到疲惫、焦虑、暴躁或大脑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身体缺水的表现,此时喝杯水或许能让你焕发活力。

5、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

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至2小时喝一杯水,可有效降低风险。

三、健康饮水要适量  三类人喝水莫贪多

虽说多喝水好处多,但是这“多喝”不是没有上限的,以下这3类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控制饮水量。

肾脏病患者

有慢性肾脏机能不全、肾病的患者,不宜多喝水。慢性肾机能不全或肾脏衰竭病人由于其肾脏机能逐渐丧失,无法正常地排泄水分及盐分;肾病患者因体内蛋白质会经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渗透压,如果过量地喝水,就会使水肿变得更加严重。

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脏衰竭的病人,会因肾脏血流与灌注功能不正常,无法使身体水分顺利排出,因此全身容易产生水肿。如果饮用过量的水,就会增加心、肺等脏器的负担,甚至诱发低血钠症,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抽搐、昏迷等危险症状。

肝功能异常并伴腹水者

肝功能异常的人,除了本身不能合成身体中的血蛋白之外,其他原因也会造成水肿。因此,血渗透压降低,水分容易堆积在组织中,常会有腹部、胸部积水的现象。此类患者不宜多喝水,以免加重水肿症状。如果身体一旦出现水肿,应根据水肿的实际情况限制日常摄取的水量。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早餐有损记忆力 健康早餐远离肠胃病

生活节奏快,赶时间的时候早餐随便吃一点就草草了事甚至不吃。要知道,经常不吃早餐容易引发低血糖、肠胃病、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上火不是小事 可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诱因

上火这件事,一般情况下就是口腔溃疡,忍个几天,喝几杯凉茶就会过会。但是,上火也可以酿成大病。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详细>>

大学入学 糖尿病学生如何储存胰岛素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糖尿病患者人数较多的国家,而且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眼下各大高校陆续开学,有些患有糖尿病的大学生也陆……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