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健康饮水 夏天喝茶的四个健康禁忌

2016年06月06日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水健康频道提醒,喝水要少量多次,慢饮。如果你觉得喝水太寡淡无味,喝茶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要用茶水来补充水分和养生的话,那就要注意以下4个禁忌事项。跟水健康频道一起来了解下吧。

夏季健康饮水 夏天喝茶的四个健康禁忌

饮茶禁忌1、空腹饮茶

古人曾说“早时一杯茶,胜似强盗入穷家”,意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且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容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饮茶禁忌2、睡前饮茶

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过于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如因饮茶引起失眠,即使用安眠药,也是无济于事的。

饮茶禁忌3、饮隔夜茶

泡好的茶水放久了,不仅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且易发馊变质,甚至茶水中的鞣酸还会成为刺激性很强的氧化物,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会引起胃肠炎症。

饮茶禁忌4、饮浓茶

饮用茶水后,茶水一般在人体内能够滞留3小时左右,而浓茶则会滞留更长的时间,这样一来茶碱在人体内积聚过多,会致使神经功能失调。而且由于茶叶中鞣酸的作用,可使肠黏膜分泌黏液功能下降,发生便秘。所以,饮茶时,茶叶量一般每天以5~10克,分2次泡饮为宜。

以上4个饮茶的禁忌大家要牢记哦,尤其是喜欢喝茶的朋友不要犯这样的错误。水健康频道提醒,虽然有专家指出隔夜茶并没有问题,反而会让茶多酚析出更多,更健康,但是夏天炎热,隔夜茶难免滋生细菌,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尝试了。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解毒降火 女性经期喝绿豆汤伤脾胃

绿豆汤消暑解渴,夏季放进冰箱里冰镇一下再吃更是解毒降火又美味。然而,有四种人并不适合喝绿豆汤。这四类人分别是处于经期的女性朋友、体质为寒……详细>>

秋季补水四招 夜间保养让肌肤持久水润

一天24小时中大部分时间肌肤都是处于战斗状态,只有睡觉的时候才能好好喘口气。所以夜间的皮肤保养不容忽视。眼下是干爽的秋季,补水保湿必不可……详细>>

冬天皮肤变差有原因 温水洗脸护肤做好8个细节

为什么皮肤一到冬天就变得特别脆弱,缺水、起皮、细纹、斑点等平时不出现的问题都找上门来了。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说,为什么冬天肌肤容易出现各种……详细>>

热水洗脸致皮肤缺水老化 警惕十个洗脸错误

树要皮人要面,面部作为每个人的“移动名片”,要时刻保持清爽有活力。不过错误的洗脸方法不但不能把脸洗干净,还会伤害面部肌肤,加速皮肤衰老,……详细>>

别再用手拍爽肤水 7个错误护肤手法加速衰老

护肤保养在女性生活中占据了相当比例的时间,每天花心思保养护肤,驻颜减龄。但是每天都在脸上涂涂抹抹,你的保养方法真的正确吗?错误的护肤手法……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