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老人吐酸水烧心或是胃食管反流病 戒咖啡烟酒

2016年04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经常吐酸水,烧心但是没有明显的上腹痛,那么很有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该如何预防与治疗?水健康频道建议,咖啡烟酒最好戒掉。此外,胃食管反流病常常与心绞痛混淆,这两者该如何区别?水健康频道教你火眼金睛辨别。

胃食管反流病简介

胃食管反流病在老年人中较为多见。此病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出现吐酸水、烧心,进食 后明显,常伴打嗝、胸痛、吞咽困难,少数老年人以咳嗽、哮喘为主要表现,会被误诊为支 气管哮喘。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病因是食管下端括约肌功能不全,常由食物(高脂肪食物、巧克力)、药物(如硝酸甘油、硝苯地平、地西泮等)、腹部压力增高(如呕吐、便秘、负重劳 动等)、长期吸烟、饮酒及精神抑郁等因素引发。

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症状

1、胃灼热和反酸

胃灼热是指胸骨后和剑突下烧灼感,多在餐后一小时出现,平卧、弯腰或腹压增高时易发生,反流入口腔的胃内容物常呈酸性称为反酸,反酸常伴胃灼热,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

2、吞咽疼痛和吞咽困难

有严重食管炎或食管溃疡时可出现吞咽疼痛,是由酸性反流物刺激食管上皮下的感觉神经末梢所引起。反流物也可刺激机械感受器引起食管痉挛性疼痛,严重时可为剧烈刺痛,向背、腰、肩、颈部放射,酷似心绞痛。由于食管痉挛或功能紊乱,部分患者又可吞咽困难,且发生食管狭窄时,吞咽困难持续加重。

3、其他

反流物刺激咽部黏膜可引起咽喉炎,出现声嘶,咽部不适或异物感。吸入呼吸道可发生咳嗽、哮喘、这种哮喘无季节性,常在夜间发生阵发性咳嗽和气喘。个别患者反复发生吸入性肺炎,甚至出现肺间质纤维化。

如何区分胃食管反流病与心绞痛?

胃食管反流病与心绞痛之所以容易被混淆,除了症状相似外,诱因也有一些类似,比如饱餐、情绪波动等,都可能诱发这两种病。

患者该如何区分这两种病呢?专家称,心绞痛、冠心病和运动紧密相关,一般在运动时和运动后发作,或者在活动后症状明显加重。胃食管反流病的发作则与运动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大量运动后,胸闷胸痛却没有加重,那很可能就不是心脏疾病。"

此外,心绞痛发作时,一般会有心跳加快、出冷汗等情况,休息或服用硝酸甘油后可以缓解。而胃食管反流病发作,则伴有打嗝、泛酸等消化系统症状,饮食或饮水后可缓解。

如何防治胃食管反流病?

治疗上要改变生活方式,规律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

将床头抬高 15~20 厘米以减少平卧及夜间反酸,避免睡前 2 小时进食,白天进食后不要立刻平躺卧床。

更重要的是消除可能的发病因素:

①不要吸烟饮酒;

②避免进食高脂肪、巧克力、咖啡、浓茶、辛辣食物等;

③避免服用硝酸甘油、硝苯地平等药物,咨询医生选择其他可以替代的药物;

④减少增加腹部压力的因素,比如肥胖、便秘、紧束腰带等。

药物治疗包括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莫沙必利),抑酸药(如雷尼替丁、奥美拉唑),注意需在医生指导下服药。反复反酸、烧心且药物治疗 无效,甚至引起严重呼吸道疾病的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多了月饼有危险 糖尿病高血压莫贪嘴

中秋佳节来临,月饼自然成了给亲朋好友送礼的必备品。但是,月饼虽然喜庆,但是不能吃太多。营养专家提醒部分慢性疾病患者在吃月饼的时候要控制量……详细>>

糖尿病能吃鱼吗 糖友吃鱼有讲究

鱼肉鲜嫩味美,还富含优质蛋白质,氨基酸含量比例也较符合人体生理需求,多吃鱼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益。吃鱼有益,那糖尿病患者也能吃鱼吗?糖尿病患……详细>>

专家支招预防秋季风湿骨病发作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节,容易旧病复发和加重。所以像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炎等风湿骨病,一到秋季就进入高发期,医院挂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在秋季……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常吃止痛药伤肾 盘点男人五大伤肾习惯

肾好身体好,所以不但电视上连街边路边的小广告上也不乏关于养肾健肾的宣传。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男性的一些小习惯却在伤害着自己的肾脏。今天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