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少吃冷藏食品多喝汤粥 夏季养胃营养素有哪些

2016年04月27日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就要到立夏了。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炎热的夏季即将开始。养生专家提醒肠胃较弱的朋友冷藏食品要少吃,冷饮也要少喝,最好还是喝温开水。此外,想要健胃就多喝汤粥,给肠胃补充一些必要的营养素。

夏季多喝粥汤有利补养肠胃

头痛、失眠、烦躁、坐立不安……一到夏天,很多人就感觉浑身不适。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多,脾胃消化功能较差,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 荷叶,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也可以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

冷藏食品放会儿再吃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吃完后易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专家指出,这种痉挛性腹痛是由于吃了冰箱里刚拿出来的食物引起的。人的胃肠温度一般在36℃左右,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只有2℃-8℃,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因此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要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

水健康频道提醒:饮水健康护胃  冷饮也要少喝

冷饮过量会让胃内温度过低,影响胃酸分泌和消化酶作用。因此,佐餐时最好喝些热饮料,比如茶和热柠檬水。而冷饮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喝。

夏季健胃要补充这些营养素

夏季的营养消耗较大,而天气炎热又影响人的食欲,除注意饮食清洁和清淡为主外,还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物质。

1、补充充足维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

2、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西瓜、苦瓜、桃、乌梅、草莓、西红柿、黄瓜、绿豆等都有较好的消暑作用

3、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都是最佳的优质蛋白。

“食”以健胃 夏季养胃食谱推荐

“‘立夏’是夏天开始的意思。由于立夏后气温升高,冷暖空气交汇频繁,细菌繁殖很快,湿气较重易导致脾胃功能变弱。故从养生出发,饮食方面,以健胃养血为主。”专家说。

1、藕汁蒸蛋

做法:用果汁机将600克鲜藕榨汁后,取汁;鸡蛋取蛋清,用筷子调散,倒入藕汁,搅匀,放入食盐和猪油调匀后,置入蒸笼中,用大火蒸15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生津、养血。

2、菠菜饺子

做法:菠菜600克,白面350克,瘦肉145克。菠菜放入榨汁机榨出汁;猪肉剁成碎末加入调料作成饺子馅;将面粉和菠菜汁揉匀,擀成饺子皮。

功效:健胃养血。

3、马蹄狮子头

做法:马蹄切成米粒大小,拌进猪肉馅中,加入鸡蛋、食盐、酒、生粉等调料拌和,做成肉丸;将肉丸炸至金黄色,加酒、白糖、高汤,再用小火焖烧15分钟后,用生粉勾芡便成。

功效:生津止渴。

立夏过后,温度逐渐攀升,人们就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以上介绍的营养素与健胃饮食可以根据给人喜好酌情食用。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足会迟钝 高考考生要及时饮水提神醒脑

夏季天气热,容易让人头昏脑涨,昏昏欲睡。每年6月的高考正是盛夏,水健康频道提醒考生们要及时喝水,保障饮水健康。因为喝水不足会大脑迟钝,而……详细>>

喝水不足易致头晕头痛 夏至补水消暑食谱

转眼就到夏至,气温居高不下,出门都觉得是处于烘烤状态,随时要晕眩。水健康频道,夏季常有晕眩感可能是你喝水不足。饮水不足的时候人体会出现头……详细>>

吹空调电扇须警惕阴暑 夏喝姜汤健脾防阴暑

如今已到小暑,高温三伏天室外炎热难耐,还是躲在室内吹空调来得舒服。水健康频道提醒,夏季吹空调要当心受寒得“阴暑”。流清鼻涕、浑身酸痛的症……详细>>

夏天喝水警惕水中毒 运动后喝水得补充电解质

即使立秋已过,但华夏大地仍深受高温炙烤,热辣辣的太阳当空照,科学、健康地补水仍不容忽视。天气越炎热,喝水就越要警惕水中毒。那么,如何喝水……详细>>

晨起喝杯养生水要避开五种水 喝温开水最好

经过一夜睡眠,起床之后最需要来一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除了补水,早晨喝下的第一杯水还有排毒清肠的功效。然而,不少人都喝错了水。水健康频道提……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