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痛风 > 正文

喝苏打水缓解痛风 多喝水预防苏打水碱中毒

2016年04月20日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网传“痛风患者喝点苏打水可以缓解痛风疼痛”,这是真的吗?其实痛风喝苏打水也有一定作用,不过由于苏打水是碱性的,常喝苏打水来缓解痛风疼痛的同时要注意多喝水!此外,市面上的苏打水种类繁多,如果你看得眼花缭乱不知道怎么选,那么水健康频道可以教你在家自制苏打水。

痛风喝苏打水有用吗

痛风喝苏打水好,苏打水呈碱性,对于痛风患者而言,由于体内尿酸高,除了需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之外,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喝苏打水对痛风有好处,具有一定作用,苏打水在肾脏可以使尿液呈碱性,碱性环境有利于肾脏排出尿酸。但是注意小苏打只是可以防止痛风结石,并不能有效的改善和治疗痛风,痛风患者还需遵医嘱及时治疗。

水健康频道温馨提示:多喝水预防苏打水碱中毒

长期服用苏打水可能会引起碱中毒!

所以痛风患者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要饮水2000毫升以上,保持每日有充足的尿量,以利于尿酸的排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防止身体疲劳、受寒,合理安排三餐,避免食用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虾、蛤蛎、牛羊肉及碗豆、菠菜等,否则会使血尿酸浓度增高,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苏打水的做法

先去超市购买小苏打粉,虽然名称是苏打水,使用的却是小苏打而不是苏打,因此购买时,要注意认清产品成分是碳酸氢钠,而不是碳酸钠,后者称为“苏打”。然后取2~3克(一小勺)小苏打放于空矿泉水瓶中,然后加满凉开水或纯净水(500毫升左右),溶解摇匀后即可饮用。这样做出来的苏打水具有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但口感不太好。每天喝一瓶,可以分几次喝,每次喝完后盖好盖子,否则气体跑了,口感更差。

为了起泡并改善口感,可加入少量食用柠檬酸(也可用白醋代替),密封摇匀,以使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另外,可加适量糖冲淡小苏打的苦涩味。很多人不喜欢苏打水的味道,但冷藏后口感有很大改善,所以苏打水最好冷藏或冰镇后饮用,如果大家不想自制苏打水,可以去店铺直接购买苏打水。

饮用苏打水可以缓解痛风疼痛,但是一定要记得多喝白开水哦。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 常推擦鼻梁可养肺防鼻炎

秋季昼夜温差大,加上偶尔几场突来的秋雨,这样起起落落的气温实在让人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气温的走低,呼吸道也出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尤其是患有……详细>>

职场女性月经紊乱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防治

上班族职场女性由于工作压力以及生活作息的不规律,更可能会出现种种身体不适,反映在“大姨妈”上就常常是月经不调。月经紊乱是职场女性经常面临……详细>>

秋季糖尿病瘙痒频繁 艾叶内服外用防治阴道炎

秋季干燥容易让肌肤产生干痒的不适感,此外,很多女性发觉自己的私密处也变得频繁瘙痒。即便每天都很注重个人卫生,但还是免不了有下体瘙痒的时候……详细>>

冬季做家务要防主妇手 四个护手细节学起来

最近全国都降温,入冬了。寒风阵阵,冷水刺骨,但是家务还是要做啊。一双玉手一到冬天不知道要过几次冷水,冻疮、粗糙开裂,难受又难看。如何在冬……详细>>

乳腺癌逼近中青年女性 13类人群风险高易患

如今,由于明星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乳腺癌的预防与治疗。乳腺癌已成为我国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以往多发于50-60岁老年女性的乳……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