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饮用水致氟斑牙 净水器给您喝好水健康护齿

2016年04月11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洁白的牙齿能让人更加自信开朗,相反,有些人因为色素牙、牙齿发黄而限制了自己的笑容。氟牙症是色素牙的一种,牙齿呈黄色损害。氟牙症的发生多与饮用水有关,饮用水中氟含量超标导致牙齿受损。可见饮水健康要重视水源水质的选择。那么,含氟水是如何影响牙齿健康的呢?如何选择合适健康水源预防氟斑牙?

饮用水含氟可预防龋齿 饮用水氟含量超标可致氟牙症

氟是自然存在于水中的矿物质,但含量一般较低。大约70年前,科学家发现含氟量高的水可预防甚至逆转龋齿。随后,美国密歇根州大急流城于1945年在世界上率先向城市用水系统中添加氟。随着这一做法在美国逐渐普及,美国龋齿发生率大幅下降,含氟水也因此被美国政府列为20世纪美国的10大公共卫生成就之一。如今,近75%的美国人饮用含氟水。

但含氟水的普及也引起许多争论。一项研究发现,由于氟化物过量,每5个美国青少年中就有两个出现氟斑牙问题。

氟牙症的特点

氟牙症临床表现的特点是在同一时期萌出的釉质上有白垩色到褐色的斑块,严重者还并发有釉质的实质缺损。临床上常按其轻、中、重度而分为白垩型(轻度)、着色型(中度)和缺损型(重度)三种类型。

多见于恒牙,发生在乳牙者甚少,程度亦较轻。这是由于乳牙的发生分别在胚胎期和乳婴期,而胎盘对氟有一定的屏障作用。因此,氟牙症一般均见于恒牙,但如氟摄入量过多,超过其筛除功能的限度时,也能不规则地表现在乳牙上。

对摩擦的耐受性差,但对酸蚀的抵抗力强。

严重的慢性氟中毒患者,可有骨骼的增殖性变化,骨膜、韧带等均可钙化,并从而产生腰、腿和全身关节症状。急性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由于血钙与氟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氟化钙,引起肌痉挛、虚脱和呼吸困难,以致死亡。

饮用水含氟量过高导致氟斑牙

口腔医师表示,氟斑牙的形成往往是因为在饮用水中的氟含量过高导致的。

口腔医院医师表示牙齿的釉质呈现粉笔样白垩色斑块或黄褐色甚至棕色斑块,重的有釉质缺损,这就是氟斑牙的一种症状。当我们的饮水中缺乏氟,牙齿的抗龋能力就会减弱。水氟含量以每升水不超过1mg/L为适宜,但是与此相反当水中的氟含量过多,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氟斑牙。

在儿童七八岁左右的时候饮用当地含氟量过高的水就会引起氟斑牙,这个时候牙齿的矿化障碍已形成,即使以后再迁往氟低的地区也没有用了。

那么,如何预防氟斑牙呢?

预防氟斑牙一定要注意水质

预防氟斑牙就要从水质入手。改良水质可以采用改换水源和降低饮水含氟量的方法。改换水源是废弃原来含氟高的水源,寻找含氟量低的水源。

降低饮水含氟量就是采用某些化学药品,或物理学方法,使水源中氛浓度降低。为防止煤烟熏炕食物所致的氛中毒,应改变食物的干燥方法,同时搞好炉灶改良,防止室内空气污染。

净水器还你健康好水 捍卫你的饮水健康

在不同的家庭环境、省份位置、居住条件的区别下,每个家庭的水质都有一定的差异性。而净水器能够从实际上保障日常生活用水的纯净鲜活、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更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病因有哪些

调查发现,喝酒脸红的人更易患食道癌,睡姿也会影响到你患食道癌的几率。随着近年食道癌病历的增多,我们有必要了解下食道癌的常见病因、食道癌各……详细>>

喝热茶更易患食道癌 绿茶中普洱茶更能防癌

“喝茶能防癌”这话并不假,关键是怎么喝。不懂饮水健康,不会喝茶,尤其是爱喝热茶,反而增加了患食道癌的风险。那么,要如何喝茶才能发挥茶水健……详细>>

中医发现常喝碳酸汽水饮料可增加食道癌风险

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是年轻人热捧的饮料,不管是为了解渴还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性消费,碳酸饮料的身影已经随处可见。即便碳酸饮料高糖、容易导致肥……详细>>

消除春节节后综合症 多喝白开水玫瑰茶水

春节长假过去了,上班第一天就精神不振、容易疲惫犯困?这些都是节后综合症。水健康告诉你节后综合症的三个主要表现。上班族应该如何消除节后综合……详细>>

心情总不好也会导致便秘 如何治疗便秘

便秘并不是一种疾病,便秘多与体质变化、饮食习惯有关。那么,到底便秘多发的原因是什么?便秘有哪些危害?便秘也能导致长斑、面色暗沉?想要改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