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除春节节后综合症 多喝白开水玫瑰茶水

2016年02月1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长假过去了,上班第一天就精神不振、容易疲惫犯困?这些都是节后综合症。水健康告诉你节后综合症的三个主要表现。上班族应该如何消除节后综合症?老中医的节后养生方法帮助你缓解节后综合症。老中医提醒,在饮食上要多喝白开水喝点玫瑰花茶,少吃油腻的食物。

节后综合征常见的主要有三种表现

1、生物钟紊乱:长假期间,很多市民都会通宵聚会,白天又补眠,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

2、恐惧上班:经过接连几天的放松,很多市民到了上班前一天甚至前两三天开始出现焦虑、烦躁等情绪;

3、轻度忧郁:假期中,许多儿时朋友同学聚在一起,聚会潮一波接着一波,兴奋之后,又要回归枯燥的工作,许多人感到孤单、无聊,甚至出现轻微忧郁情绪。

老中医教你节后养生

老中医推荐以下传统养生法,缓解节后综合征的状态。

1、药浴:全身浸泡,打开全身的皮肤毛孔穴位,以全身的经络为通道,同时借助水的温热为推动力使药效直达全身,周身腠里疏通,毛孔开放,加快汗腺的排泄,起到发汗退热,祛风除湿,温经散寒,消肿止痛,气血调和的目的。药物成分快速透过皮肤、孔窍和穴位进入体内,借助热量,药力沿任、督二脉循环,达到气血周天运行的神奇效果,对调理节后综合症有良好的疗效。

2、艾灸:艾灸驱寒除湿,打通经脉,调和气血,协调阴阳,扶正固脱,对久坐而致颈腰椎问题有非常好的疗效。

3、拔火罐:拔火罐可以排出皮肤腠里及脏腑深层病邪毒素,祛除体内湿寒瘀滞,给身体清理卫生,对肩周炎、颈腰椎痛、脂肪肝等有明显的效果。

食疗快速告别节日亚健康状态

1、多喝白开水,尤其是每天早上一大杯白开水,可以帮助肠道排毒。

2、心理感觉抑郁、压抑的人,可以多饮玫瑰花茶:取玫瑰花15克泡水喝,气虚者可加入大枣3~5枚,或西洋参9克,肾虚者可加入枸杞子15克。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起到镇静、抗抑郁、缓解节后综合征的功效。泡玫瑰花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轻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

3、日夜颠倒而作息规律打乱的人,建议多吃木耳、百合、莲子等食品。

4、节日期间吃多了煎炸食品、火锅等刺激性食品导致“上火”的人,可以多吃萝卜、鸭肉、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等“清火”食物。

5、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帮助消化腹内积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多 糖尿病足早预防早发现

糖尿病至今仍没有根治的方法,而糖尿病除了血糖维稳还要避免感染、避免并发症。糖尿病能够引起多种并发症,其中以糖尿病足居多,延误病机可能会被……详细>>

糖尿病常见感染类型 如何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病人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感染,患上并发症。血糖控制差、血糖水平波动大的患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多发人群。糖尿病并发感染可形成一个恶性……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男人健康饮食关乎生理健康 饭后别做8件事

我国有“药食同源”的说法,通过膳食调养来减少食用药物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男性来说,拥有健康体魄自然也需要一个健康的食谱。根据自身的生理特……详细>>

并发症威胁生命 不易察觉的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才是伤害身体健康的元凶,而糖尿病本身会影响到全身多个部位的健康,其并发症更是种类繁多。下列几种不太容易被发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