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救命硅 > 正文

中国人均水资源不达标 污水量远超环境容量

2016年04月08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大物博是我们经常想到的一个形容,但是从水资源,尤其是人均水资源来看,我国已经是处于轻度缺水的状态。水资源缺乏以及还需要更长时间治理的水污染在加剧着中国可利用淡水资源的流失。

一、中国水资源的现状  人均水资源不达标

中国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m3。其中地表水2.7万亿m3,地下水0.83万亿m3,由于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转换、互为补给,扣除两者重复计算量0.73万亿m3,与河川径流不重复的地下水资源量约为0.1万亿m3。

这些数字太抽象,给个标准增加您的感性认识。

人均水资源量是衡量国家可利用水资源的程度指标之一。人均水资源量指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平均到每个人的占有量。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m3为轻度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2000m3为中度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m3为重度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500m3为极度缺水。

2012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m3,也就是属于轻度缺水,接近中度缺水!水利部预测,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届时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750立方米。

以上是从人均水资源的角度来看水资源的配给,但是,众所周知,中国幅员辽阔,地域风貌各异。从水资源的分布来看,中国大量淡水资源集中在南方,北方淡水资源只有南方水资源的1/4。中国目前有16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不包括过境水)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宁夏、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m3。

二、水资源缺乏且污染严重

我国不仅是一个水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还是一个水资源受污染严重的国家。

根据2001年对中国七大水系断面监测,达到三类水质可以进入自来水厂的最低要求的仅占29。5%,而劣五类水质却高达44%;另外,中国浅层地下水资源污染比较普遍,中国浅层地下水大约有50%的地区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约一半城市市区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由于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导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

中国水源的消失一部分来自人口基数导致的大量用水,这使得中国的河流数目从上世纪50年代的5万条下降到了现在的2.3万条;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环境污染导致的功能性缺水。2007年中国黄河保护委员会曾对长达13公里的某河段进行过考察,发现沿岸上建有四千多个石油化工厂,不经处理的粗排放导致河水的污染程度如此之高,以致超过三分之一的河段已不适合做农业灌溉用水。而与此同时,中国北方的水源正在日渐干枯,而且污染严重,北方平原超过一半的地下水连工业用水的规格都达不到,超过70%已不适合人类接触,而城市水源只有勉强一半能处理做饮用水。

三、中国的水污染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

2014年5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在京表示,中国污水排放总量远远超过环境容量,仅COD(化学需氧量)就超出环境容量四倍多。

孟伟说,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认为,中国水环境的COD承载力为740.9万吨,“但中国第一次污染源调查发现,COD实际排放量为3028.96万吨。”

污水量远超环境容量

在2014年5月15日召开的“北京科博会第九届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说,中国水污染负荷过大,超过水环境容量,南方丰水地区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北方水资源短缺,水量性缺水严重,生态用水严重不足。

四、中国水资源现状严峻 改善现状还需多方努力

强化保护水资源

节约用水的法制建设和宣传工作,增强全民的节水意识,使人们自觉认识到水是珍贵的资源,摈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陈腐观念,一个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始形成。

增加森林面积涵养水源

森林有涵养水源、减少无效蒸发及调节小气候的作用,具有节流意义。林区和林区边缘有可能增加降水量,具有开源意义。

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水在同一空间是有综合利用的特点。水库可以蓄洪,也可以养殖水生动植物,大的水面可以通航,有些水体还可开辟旅游。水力发电用过的水,可以用于灌溉。渠系和田间渗漏的水,可以地下抽出利用,从地下抽出的水,还可以灌区下游重复抽出,重复利用。新疆是干旱地区,没有灌溉就没有农业,设法提高河流引水率,要排好上下游用水关系,等于开辟水源。

调水工程

由于地理、气候特点,地区间水的分配并不平衡。利用自然因素及人工改造,把丰水区的水调至缺水区,是解决水源不足,开辟新的经济区的有效手段。

发展和推广节水器具

中国有便器水箱近4000万套和大量的其它卫生器具,每年因马桶水箱漏水损失水量上亿立方米。

城市开发利用污水资源

发展中水处理,污水回用技术。城市中部分工业生产和生活产生的优质杂排水经处理净化后,可以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做为非饮用水使用在绿化、卫生用水等方面。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频繁被呛且久咳不止 小心腔隙性脑梗塞

喝水杯呛到在中老年人眼里是很常见的事情,不过要是你频繁被呛到而且久咳不止就可能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报警信号。腔隙性脑梗塞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详细>>

高温作业喝水要补电解质 如何避免水中毒

吃了不安全的食物会中毒,食物搭配出错会中毒,但是对于水这样干净单纯的东西,喝多了也会中毒?“喝水会中毒”看似无稽之谈的话青其实在现实中却……详细>>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