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美体瘦身 > 正文

口渴就喝水不一定对 运动补水不当会致命

2016年04月07日  来源:搜狐    转载

虽然很多人并没有喝水的习惯,很少主动喝水,多半是等到口渴的时候才想起该喝水,然后就猛灌。不过,这个方式对于运动人士来说却是致命饮法!运动员在训练中过度饮水很危险,它可能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并发症

运动补水不当会致命

2015年2月,17位国际知名运动医学家、运动生理学家和专业教练围绕液体失衡问题,以及如何在训练中避免这类状况举办了专业研讨会。他们的研讨结果已经在《运动医学》月刊上发布,并且给出了最新的专家建议。

根据《跑者世界》专栏作家Alex在报告中的观点,在训练前、训练中和训练后过度饮水,会导致你血液中的钠浓度降低至正常水平以下。如果是这样,你的肾脏会因为压力而不能排出多余的水分。这时你的细胞就开始吸收水分,这样会引发身体浮肿和运动低钠血症。运动低钠血症从轻度(头晕、恶心)会变得严重(头痛、呕吐、混乱、痉挛)甚至可能威胁生命。

运动低钠血症常见于军事训练、马拉松、铁人三项和极限马拉松项目中。这种症状最大的风险因素是在持续的流汗和排尿时期喝了太多液体(水或者运动饮料)。那些小体型、慢跑者和饮水量超过排汗量的人得运动低钠血症的风险很高。参加长距离竞技项目的人,比如极限马拉松和铁人三项选手,在炎热和潮湿的环境中也非常容易出现这种症状。这是因为这些运动员长期流汗,让他们很难在竞争中从充足的食物和饮料中获得钠元素。

专家组建议,在运动中倾听自己的身体是保证你安全的最重要的事儿。

如果你在运动中感觉不舒服(头晕或恶心)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去看医生。当你喝了的时候,再喝水。口渴时喝水是避免脱水和过度饮水的一个好办法。在你感觉口渴之前喝水的唯一情况是,你参加的运动项目会导致你迅速大量出汗。在这种项目中,你最好做一个饮水计划,在运动期间和完赛后补充电解质。

所有的跑步者遵循下面的小贴士就能保证你可以合理和安全的饮水。

1、在参加耐力性项目之前,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钠元素的食物。

2、当你感觉口渴时,拿起水杯小口吸允几下。

3、假如你参加的是耐力性运动(超过1-2个小时),可以在补给站交替补充水和运动饮料。

4、在大汗淋漓之后(尤其是你可以在你的衣服上看到白色的盐粒),可以补充一些食盐。食盐中富含大量的钠元素。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美颜必吃 小米补肾健脾又美容

都说女人花钱不手软,保养品、护肤品都能果断剁手,但是有些人会发现有些护肤品虽然贵,效果似乎不是那么好?如果你选对了产品还是不见效,那就要……详细>>

健康吃粽要喝茶吃醋 端午粽子配茶清爽解腻

赛龙舟、吃粽子是我国端午节习俗。全国各地的粽子口味各异,但多半是以糯米为主要材料,难消化。如果吃多了粽子如何解腻助消化?水健康频道建议您……详细>>

缺钙要补钙 多吃些高钙蔬菜与杂粮

相对于钙片,能够同时供应大量钾、钙和镁的食物,无疑是理想的健骨食品。像菠菜、洋葱等蔬菜都是含钙丰富的蔬菜,能够方便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进行补……详细>>

男性喝酒交际 酒后吃什么养生保健

虽说现在提倡男女平等,但是出去喝酒应酬的人中还是男性占的比例较高,尤其是在喝酒上,男性较难推脱。既然喝酒伤身又必须喝酒,就很有必要了解一……详细>>

挤痘痘会让毛孔粗大 如何改善毛孔问题

毛孔是肌肤呼吸的窗口,当老化角质堆积,皮肤变厚变粗糙,进而毛孔变得粗大,加速油脂分泌与肤色干燥暗沉。哪些原因会导致我们的毛孔粗大呢?为什……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