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饮料会提高糖尿病风险 无糖饮料更不健康

2016年03月31日      家庭医生在线

甜腻的味道、冰爽的气泡口感,别说孩子,成年人群中也有大量的碳酸饮料拥趸。你是汽水饮料的“铁粉”吗?你知道“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0%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吗?饮料就像糖衣炮弹,为了您的健康还是喝水健康些。

一、饮水健康慎选饮料   长期喝饮料的两大危害

1、饮料喝多了会提高患Ⅱ型糖尿病风险

“事实上,碳酸饮料真正的危险在于喝太多。”帕特里克·塞罗博士说。如果经常喝汽水,患肥胖症和体重超重的危险就会非常高,同样,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加大。这是因为,碳酸饮料中的糖会在体内转化为甘油三酯,而体内甘油三酯过多,就会储存在脂肪细胞里,从而导致体重超重。另外,甘油三酯还会随着血液流动,如果甘油三酯过多,就会在动脉壁形成积淀,从而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碳酸饮料与糖尿病的关系是由美国的一项研究证实的。2013年,美国InterAct集团发起了这项大规模的研究,有2.5万名欧洲人参与。该研究表明,每天喝一小罐碳酸饮料就会增加20%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

2、饮料高糖却易诱发饥饿感

不仅如此,碳酸饮料还是一种引发饥饿感的饮料。虽然含有大量的糖,但饮用碳酸饮料却不会带来饱腹感,这些卡路里还会引起胰岛素升高,唤醒饥饿感,而对糖产生的依赖性还会引诱人们摄取越来越多的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不仅能引起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还隐藏着其他危险。碳酸饮料里含有大量的磷酸,过量的磷会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造成骨质流失。骨质流失对牙齿也会产生影响,造成牙釉质腐蚀以及龋齿。而《美国公共卫生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则表明,经常喝汽水还会加速细胞组织老化。

3、饮料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不利于孩子发育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抑菌和降温的作用,喝起来也相当的爽口,但是大量的气体进入肠胃后很容易产生胀气,影响消化功能的正常运转。二氧化碳的抑菌功能没有选择性,对肠道内的诸多有益菌也有破坏作用。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营养的摄入会渐渐跟不上,不利于身体的发育。

二、无糖饮料的杀伤力比普通饮料还要强2倍多

面对碳酸饮料如此之多的害处,许多人提出用无糖碳酸饮料来代替普通碳酸饮料,因为无糖碳酸饮料中不含糖分,甜味来自合成甜味剂。对此,《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无糖碳酸饮料引发糖尿病的风险是普通碳酸饮料的2倍之多。

这项由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所的弗朗索瓦·克拉维尔-夏普隆和盖·法格拉兹发起的流行病学研究,从1993年到2007年间,对66000多名妇女进行了实验。

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喝无糖碳酸饮料的人比喝含糖碳酸饮料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危险更高。如果说喝含糖碳酸饮料会增加1.5倍患糖尿病的几率,那么喝无糖碳酸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会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3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无糖碳酸饮料会增加血管中的含糖指数,引起胰岛素升高,胰岛素反复升高则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使人患上Ⅱ型糖尿病。

三、如何才能减轻这种“汽水瘾”呢?

专家提供的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喝汽水时,只喝常温的,而不是像广告里描绘的那样,加了冰块再喝,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在冰凉的状态下会更好喝。汽水的主要成分是加了气的水和大量的糖,喝掉1升汽水等于一口气吃下20块糖,相当于500卡路里的热量,是人体不运动时一天所消耗热量的四分之一。

四、饮水健康养生  渴不渴都要喝白水

当然,最健康最科学的方法还是把饮料替换成温开水。水是生命之源,喝白水无需考虑热量、色素、龋齿等健康问题。

饮水健康科普——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饮水量要因人而异,但是喝水的方式却有准则——小口慢饮不能猛灌。如果一下子喝得太猛,超过肾脏的排泄速度(大约0.7~1.0升/小时),那就会造成水中毒。另外,心脏、肾脏本来就有疾病的人,也不能喝太多的水,给这些有病的器官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成年人每天需水2500 ml左右,考虑到食物中的水分,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应至少喝水1200 ml,以200 ml的杯子为例,那么就是6杯水。如果体力活动量大,或者环境温度高,那么就要适当多喝水。

另外,指南还指出,喝水要少量多次,把饮水时间分配到一天的任何时刻,每次200 ml左右(1杯)。这样算下来,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或者上课的学生来说,每隔一小时左右喝半杯到一杯水,回家休息时再喝上一两杯也就达到了。

相信大家已经想好了以后还要不要喝饮料——当然是少喝!水健康频道提醒各位朋友要注意控制你的饮料食用量,多喝水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也要提防心脑血管疾病 应对有法宝

曾经的老年人“专利病”,如今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如今已进入秋冬季节,寒暖反反复复,使人防不胜防,感冒受寒一般较为普遍,但真正应防范的……详细>>

心血管疾病秋冬多发 家中常备急救药物

气候的变化会影响病情的稳定,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血压波动的季节,而血压波动恰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教授……详细>>

专家支招预防秋季风湿骨病发作

秋季是寒暑交替的季节,容易旧病复发和加重。所以像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炎等风湿骨病,一到秋季就进入高发期,医院挂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在秋季……详细>>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详细>>

手机低头族易患肩颈椎病 少玩手机多锻炼

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电视逐渐被手机取代,曾经全家人围着一台电视看节目的日子如今变成了各自低头玩手机的“多屏生活”。机不离身,机不离手的后……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