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乳腺增生易癌变 更年期女性更要防乳腺增生

2016年03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到了更年期就开始忽视乳房健康,其实,更年期更应该关注乳房健康。近年来随着乳腺增生发病率的不断上升,更年期女性已经成为乳腺增生易发人群中主要的人群,而乳腺增生容易发生癌变。那么,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得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样的?

乳腺增生易癌变 乳腺增生的危害

(1)更年期女性的乳腺增生易癌变所以要提防乳腺增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布成果称,乳腺癌从30岁开始便有零星发病,高峰年龄段为45~55岁,比西方女性一般要早10年~15年,诊断时大约55%患者处于绝经前或围绝经期。症状发生率是正常更年期女性的6倍,程度也更为严重。且曾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是占据56%,可见更年期女性提防乳腺增生是最应该重视的。

专家表示,乳腺癌是与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密切相关的一种肿瘤,处于更年期前后的妇女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因而比其他年龄组更易发生乳腺癌,而这期间一些不科学的生活方式也会为年老后发生乳腺癌埋下隐患。专家提醒女性45岁以后经常自检,同时每年到医院做乳腺正规体检,绝大多数病人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病人如能接受规范化治疗,约90%可以治愈,实现10年以上长期存活。

(2)乳腺增生易导致更年期女性容颜迅速衰老。更年期女性朋友在容颜上本来就已经不是如花的年龄,而且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所以更要警惕出现容颜迅速衰老。济南华侨医院妇科专家表示,更年期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容易引发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等疾病,然而这些疾病容易导致女性容颜早衰现象,这正是很多女性发现自己脸色暗黄、生斑等现象的原因,所以更年期女性这个最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的阶段更应该提防乳腺增生。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得乳腺增生呢?

真正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目前,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及精神、环境因素等有关。

1、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很多女性在出现更年期综合症时采用激素治疗,然而激素治疗更年期综合症导致内分泌失调,却成为乳腺增生的发病原因。

2、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很容易受到情绪和心态的影响,这也是更年期女性易得乳腺增生的原因,所以女性更年期更要提防乳腺增生。

3、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

4、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病。此外,现在人们的饮食好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5、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药。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乳腺增生早期症状 乳腺增生症状有什么表现?

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患者年龄多在30~50岁之间,尤以未婚女子或已婚而未生育者,或虽曾生育而未曾授乳者较为多见。患者大多月经期短,且量稀少,表示患者的卵巢内分泌有某种紊乱。其乳腺多为发育较差的小乳腺,其中有半数因腺管增厚可有结节感,但此种表现一般仅局限于乳腺的某一部分,而在肥胖妇女往往不能触及。乳腺内除偶有并存的腺纤维瘤以外。无其他肿块可及,但乳头有时有血清样的溢液。

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症突出的症状是乳腺的间歇性疼痛。疼痛或为弥散性的钝痛,或为局限性的刺痛,一般仅累及一侧乳腺,也可同时累及两侧而以一侧较重。疼痛大多仅限于乳腺的某一部分,约50%位于外上部,20%在中上部。痛处大多有压痛,有时可很剧烈而成为本病的主要症状。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糖友不宜空腹晨练 注意不要单独做运动

糖尿病患者除了饮食,还要勤锻炼,坚持运动。普通人群运动只需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以及运动后的及时补水即可,而糖尿病患者不同于一般人群,出于安……详细>>

糖尿病常见感染类型 如何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病人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感染,患上并发症。血糖控制差、血糖水平波动大的患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多发人群。糖尿病并发感染可形成一个恶性……详细>>

北邮研究生工作签约前自杀 喝水也能防抑郁?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孙腾霄学业有成,和女友感情稳定,找工作也签约在即。但是他却在签约前11小时,从学校宿舍跳楼自杀。“活着真的很痛苦,不想……详细>>

36岁章子怡产女 高龄产妇妊娠存在五大风险

今年已经36岁的高龄产妇章子怡今日发微博宣布平安生下女儿。其实,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许多符合条件的女性都有生二孩的打算,却又惧怕高龄妊娠……详细>>

高温作业喝水要补电解质 如何避免水中毒

吃了不安全的食物会中毒,食物搭配出错会中毒,但是对于水这样干净单纯的东西,喝多了也会中毒?“喝水会中毒”看似无稽之谈的话青其实在现实中却……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