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更年期典型心理问题 更年期抑郁症病因及症状

2016年03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少数妇女由于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变化较大等因素而深受困扰,甚至患上了更年期抑郁症。“更年期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更年期心理问题。想要防治更年期抑郁症就要先了解导致更年期抑郁症的原因,以及识别更年期抑郁症的症状

一、为什么更年期会出现更年期抑郁症?

医学上一般把女性45~55岁这个年龄阶段称为更年期。据报道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近半数的人会罹患抑郁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正确认识更年期抑郁症的促发因素,对预防本病的发生、发展十分必要。那么,更年期女性易患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1、更年期女性生理变化巨大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开始萎缩,绝经后雌激素分泌锐减,容易出现烦躁、易激动、潮热等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令患者焦躁不安、心情不悦。生理的变化还会引起心理的变化,如不能及时调整心态,正确对待,久而久之就易患抑郁症。

2、夫妻性生活压力

由于更年期的妇女绝经后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更年期女性对性生活的要求锐减甚至无性要求,给两人世界带来了极大不便。若丈夫不理解妻子,双方原先亲密无间的关系就会出现裂痕,势必会增加妻子的心理负担,长期下去就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所以说生理上的原因也会导致抑郁症。

3、社会角色的改变

更年期女性常面临退休、失业等社会角色改变的威胁,忙碌的生活一旦闲下来,会产生孤独感和危机感,如不能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活动,开拓美好的新神话,很好地调整自己,整日闷闷不乐,则容易罹患抑郁症。

4、特殊原因:环境的改变

更年期女性对新生活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如迁居离开久居的老地方,到陌生的新环境;随子女的新家庭一起生活或丧偶独自生活等等。

二、更年期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1、情绪症状:情绪低落为主要症状。起初可能在短时间内表现为各种情感体验能力的减退,表现无精打采,对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病人感到“过失”和眼前的“不如意事”纷纷涌上心头,萦回不去。瞻未来渺茫暗淡,欢乐之情完全消失,渐萌发厌世之念。沉重的情绪忧郁总是带来自责自罪,病人感到自己已丧失了工作能力。病人可能因罪恶妄想而拒食或只肯吃白饭。情绪极度低落时可自杀或自我惩罚。

2、躯体症状:病人面容憔悴苍老,目光迟滞,胃纳差,体质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性欲减退。女病人常闭经。睡眠障碍中以早醒最为突出,充满悲观的情绪。

3、思维反应缓慢: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一言一动都需克服重大阻力。最严重时,可呈木僵状态。激越型抑郁症病人,言语动作都明显增加,焦虑恐惧,激动自伤,危险性很大。

4、“隐匿性抑郁症”:某些抑郁症病人,躯体症状明显,常表现为反复或持续出现的头痛、头晕、胸闷、气短、全身无力、心悸、便秘、胃纳失常、体重减轻等。而抑郁性症状常被掩盖。躯体检查常无相应的阳性发现,这类病人往往长期在内科就诊,常被误认为神经官能症等疾病,也是更年期抑郁症的症状之一。

5、心态消极,有自杀倾向:患者的心态会非常的消极,对自己的能力非常不自信,总是因为一点小小的困难和挫折而产生自责、自卑的心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自杀、自残的倾向会比较强烈,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疏导和控制,此类行为还会反复发生。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锻炼要适度 过量运动易致疾病发作

中老年人骨关节已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退化,身体各个脏器机能也有所下降。为此,老年人锻炼身体要注意环境的选择,在合适的时间段进行锻炼活动,而……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夏秋肠胃病高发 注意饮食卫生防腹泻

夏秋季节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病从口入,胃病高发主要还是来源于对饮食不够讲究。不管是暴饮暴食,猛吃串儿,还是舍不得扔掉的剩饭剩菜,都可能……详细>>

男子挤痘痘引发脑膜炎 找出原因科学祛痘

相信很多人都讨厌痘痘,看着长出来的痘痘,手痒去挤它,想着让它快点消失也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挤痘痘有风险,一男子就因挤痘引发脑膜炎。水健……详细>>

三大指标成判断糖尿病标准 糖友如何自测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稳定情况关乎病情的稳定以及患上糖尿病并发症的可能。故日常生活中糖友们要关注血糖的变化,养成监测血糖,记录血糖变化的习……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