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月经不调 肿瘤也能导致月经紊乱

2016年03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经历初潮后,经期会趋于稳定,月经规律。但是,随着更年期的到来,有些女性出现了月经不调等症状。那么,女性月经在更年期会有哪些变化?如何确定这些变化是否正常?女性更年期月经不调的原因是什么呢?专家告诫,更年期月经紊乱还可能是妇科疾病甚至肿瘤因素造成,所以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

女性更年期月经有哪些变化

妇女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首先是黄体功能呈进行性衰退,卵泡仅发育到一定程度,即自行萎缩,不再排卵;无黄体形成,表现为生育功能衰退,但在卵巢功能衰退的早期,促卵泡激素(FSH)分泌增多,黄体生成激素仍在正常水平。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功能由不稳定到衰退,平衡失调,常常在绝经前表现月经不正常、月经周期紊乱、经期延长、出血不止等,而经前紧张综合征、乳房周期性胀疼、水肿及头痛等症状消失。一般从卵巢功能衰退至月经停止,月经变化的情况有三种:

(1)稀发月经:月经周期间隔时间长,由正常20~30天变为2~3个月或更长时间行经一次。经量可正常或较前减少,间隔时间逐渐延长至4~5个月或半年才行经1次,以后则完全停止。

(2)月经周期紊乱:从正常的月经周期变为不定期的阴道出血,有时经期延长或变为持续性阴道出血、淋漓不断达1~2月不止。也可发生大量阴道出血,病人可发生贫血、面色萎黄、全身乏力、心慌、气短,严重者血红蛋白可明显降低。有的反复出血,一般经过1~2年,月经即完全停止。

此时医生要做详细检查,首先排除肿瘤引起的出血,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妇女,应进行全面检查,或做子宫内膜活体组织检查。排除肿瘤后,再按更年期月经紊乱治疗。绝经前月经周期紊乱是最常见的现象。

(3)突然绝经:少数妇女过去月经周期及经期一直正常,现在突然绝经;也有的周期正常,仅有几次月经量逐渐减少,以后月经突然停止。另一部分病人表现为停经一段时间后,发生子宫出血,持续2~4周。血量多少、持续时间长短与雌激素作用持续时间及撤退速度有关。

绝经期的诊断需要事后回顾才能确定,无月经至少持续12个月方可确诊。

更年期月经紊乱的原因是什么

(1)更年期月经不调,首先应当证实是闭经还是妊娠,这在青春期到更年期的妇女都是可能的。更年期卵巢的衰退过程不是直线下降的,常在内分泌波动一个时期后才完全绝经。异常妊娠,如早宫外孕或早期流产会发生短期闭经后出血,如不排除,误认为是更年期月经不调症状,则会延误治疗,或因并发感染,更加重了病情。

(2)生殖道感染,无论急性或慢性的,尤其结核性子宫内膜炎,往往有不正常的子宫出血。若子宫内膜的功能层受阻,阻碍内膜的再生长,可以持久出血,或闭经与出血相间,也是更年期月经不调的常见病因。

(3)子宫粘膜下肌瘤,易有间断的大量出血,也可能是会引起更年期月经不调。

(4)卵巢功能性肿瘤,如卵泡膜细胞瘤或颗粒细胞瘤,由于大量分泌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增生,产生内分泌失调性子宫出血。更年期妇女若发生了这种卵巢肿瘤,也会再次出现子宫出血,引发更年期月经不调症状。

更年期月经紊乱或隐藏妇科疾病

更年期女性出现月经不正常本是一件最正常的现象,但期间往往会夹杂了一些妇科疾病的出现,迷惑患者,导致对患者的身体产生严重的疾病损害。更年期女性出现月经背后往往隐藏了一些严重的妇科疾病。

1、生殖道感染,尤其结核性子宫内膜炎,若子宫内膜的功能层受阻,阻碍内膜的再生长,可以持久出血,或闭经与出血相间。

2、卵巢囊肿,如卵泡膜细胞瘤或颗粒细胞瘤,由于大量分泌雌激素,刺激子宫内膜增生,产生内分泌失调性子宫出血。

3、子宫内膜癌,可有不规则阴道流血,特别是长期不规则地出血以及绝经后出血。

特别提醒:月经紊乱也可能是肿瘤引发

更年期月经不调是女性更年期中非常常见的。专家告诫,有些妇科疾病,如卵巢癌也会导致月经紊乱,但不少女性还以为是更年期的表现而忽略治疗。

李琳称,围绝经期是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高发时期,尤其是绝经过渡期早期,雌激素波动很大,女性机体受到激素影响,各种肿瘤发生风险增高,如子宫肌瘤、乳腺肿瘤、子宫内膜癌、卵巢肿瘤等。绝经过渡期的月经紊乱,临床表现难以与子宫内膜癌鉴别,需要及时到妇科就诊,必要时要采用诊断性刮宫止血,或通过宫腔镜检查,排除子宫内膜异常增生和生殖系统肿瘤引起的出血。卵巢肿瘤中的颗粒细胞-间质细胞瘤,也会使患者出现月经紊乱,通过妇科B超发现卵巢包块有助于确定病因。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建议一次性纸杯第一杯水最好倒掉别喝

一次性产品在今天已经很常见,而一次性纸杯更是餐馆、办公室等地方的必备品,此外,不少家庭也备了一次性纸杯以便来客人的时候使用。然而,一次性……详细>>

每天吃桃子有助预防乳腺癌 4类人不宜吃桃子

桃子的果香清甜,充满少女的气息,也很受大众的欢迎。不过,最新的研究发现,吃桃子还能有助预防乳腺癌!又多了一个吃桃子的理由了。不过,水健康……详细>>

植物油炒菜不一定会致癌 关键要看怎么吃

继培根之后,如今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也被英国《每日邮报》拉入了致癌黑名单,称用植物油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小伙伴们不禁惊呼,还有什么……详细>>

常喝牛奶的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多喝水吃番茄

牛奶价格低廉,营养价值却不低,可以说是补钙的高性价比饮品,很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每天喝牛奶的人并不少,但是男性最好少喝牛奶。据相关研究……详细>>

秋季糖友不宜空腹晨练 注意不要单独做运动

糖尿病患者除了饮食,还要勤锻炼,坚持运动。普通人群运动只需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以及运动后的及时补水即可,而糖尿病患者不同于一般人群,出于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