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牛初乳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吗 要不要喝牛初乳

2016年03月02日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最近关于“孩子喝了牛初乳之后出现性早熟”的说法在朋友间传开了,煞有介事。那么,牛初乳到底会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呢?本期水健康辟谣带你了解“牛初乳致孩子性早熟”的真相。另外,牛初乳营养价值更佳,是否要用它来替代普通牛奶?

一、 牛初乳会不会引起孩子性早熟呢?

我国乳制品工业行业规范《生鲜牛初乳》(RHB601-2005) 中对牛初乳定义为:牛初乳是指从正常饲养的、无传染病和乳房炎的健康母牛分娩后72h 内所挤出的乳汁。

虽然牛初乳中的雌激素含量较高(约为常乳的5—10倍),但是由于它们(雌酮、雌二醇和雌三醇等)主要分布在乳脂肪内,牛初乳保健食品的加工工艺中都包括脱脂工序,通过脱脂后脱脂乳中的脂肪含量通常低于0.5%,脱脂工序能够大幅度降低成品中的游离态雌性激素含量。此外,超滤、加热等加工过程均可能造成乳中雌性激素的损失。

因此,经过脱脂、超滤等生产工序后初乳制成品的雌性激素含量已经大为降低。

所以:天然存在于牛初乳中的激素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 经加工制成的牛初乳产品中激素的含量非常少,不会造成儿童性早熟。

究竟是牛初乳引起早熟?还是牛初乳中的添加激素引起孩子早熟?

 首先牛初乳不会引起早熟,另外经过脱脂、超滤等生产工序后初乳制成品的雌性激素含量已经大为降低。所又天然存在于牛初乳中的激素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不至引起孩子早熟的状况出现。

三、 孩子有没有必要喝牛初乳吗?

牛初乳打着“营养价值更高”的旗号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那么,孩子有没有必要喝牛初乳呢?没必要!为什么?

1、 营养不均衡:吃了牛初乳后势必会减少母乳、配方奶粉、辅食的摄入,而牛初乳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长期则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2、 易过敏:牛初乳里面虽然含有众多与健康相关的营养元素以及免疫因子等,但其免疫因子也最适合牛的疾病谱,与人的疾病谱相符程度有待验证。

3、 增加肠胃负担:普通奶粉称营养成分是以“乳清蛋白”为主,最适合婴儿肠道的消化吸收,而牛初乳富含的却是“酪蛋白”。酪蛋白比例高的话,孩子吃了之后非常不易消化吸收,会增加肠胃负担,1岁以内的孩子本身各个器官功能发育还不健全,再喂食牛初乳增加消化负担,根本不科学,会起反作用。

4、 增加肾脏负担:牛初乳含蛋白质偏高,会加重婴幼儿的肾脏负担。婴幼儿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含量应按一定的标准,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则营养不良,太高则会使婴幼儿肾脏超负荷,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肾功能衰竭。

5、 影响发育:牛初乳中脂肪含量偏低,不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需求(宝宝身体除了需要热量之外,脑部百分之六十的结构来自于脂肪)。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性皮肤夏季如何保持水光肌 夏季补水攻略

想要拴住全民老公的心,首先要有逆龄水光肌。透亮水润的肌肤是素颜、伪素颜的基础。可是,干皮妹子实在做不到啊,尤其夏季出汗多,越发缺水。干性……详细>>

大姨妈弄到床单怎么洗 女性经期别洗冷水澡

“大姨妈”来的时候总是行动不自然,怕弄脏裙子、裤子,很尴尬;另一个就是“侧漏”,一觉醒来,发现被单上留下了“大姨妈”的印记,瞬间就抓狂了……详细>>

你的腰还好吗 仰卧起坐可致腰椎间盘突出

仰卧起坐这项减肥瘦腹运动大家都不陌生,一直以来都有“做仰卧起坐瘦腹练腹肌”的说法。但是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仰卧起坐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你……详细>>

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鼻炎与感冒如何鉴别

入秋之后频频打喷嚏留鼻涕,可能是秋季常见的感冒,也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吃普通的感冒药对治疗过敏性鼻炎并没有效果,学会鉴别感冒与过敏性鼻炎才……详细>>

改掉坏毛病 女性健康长寿必须懂的养生秘笈

虽然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技术的进步让死亡率下降,但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与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也导致一些人的寿命低于平均寿命。对于关注养生保健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