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健康辟谣 > 正文

自来水含避孕药成分? 内分泌干扰物≠避孕药

2016年02月25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健康谣言往往是对于事实一知半解的误读导致的,本期水健康辟谣就带你了解对于自来水健康误读案例。来自“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保专家董良杰”的微博中称自来水中含有避孕药成分。为此引发了一波讨论,有人认为“自来水中含有“内分泌干扰物”对人体确实会有不良影响,长期摄入后果不堪设想”。但也有持反对意见,认为“自来水中的那点“环境雌激素”根本不会对人体有任何影响,因为含量太少”。那么,自来水中这点“内分泌干扰物”跟避孕药有什么关系?这些“内分泌干扰物”会给人体带来怎样的危害?

水健康辟谣——被误读的“雌激素干扰物”和避孕药是两码事!

微博的原文中提到:“中国是避孕药消费第一大国,不仅人吃,且发明了水产养殖等新用途。避孕药环境污染可导致野生动物不育或降低再生能力。学者对饮水里的雌激素干扰物研究发现,23个水源都有,长三角最高。另外,它们作为持久污染物,一般水处理技术去不掉;人体积累,后果难料……”随后,一篇名为《网传自来水含“避孕药” 专家称含量极低可忽略》的文章将人们的视线转移到了“雌激素”、“自来水含有避孕药”上,一时间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

该博中提到的关键词是“雌激素干扰物”,很多普通民众对这类专业词汇感觉很茫然,因此把“雌激素干扰物”错误的解读成“避孕药”,事实上,雌激素干扰物并非是人们身体中含有的雌激素,更不是所谓的避孕药(注:避孕药的有效成分是孕激素),它更加准确的定义是“内分泌干扰物”,又称为“环境激素”。

什么是“内分泌干扰物”?

内分泌干扰物多为有机污染物,及重金属物质。生活在处处可见它的身影!常见的富含内分泌干扰物的有:

食物:日常人们所食用的肉类、饮料、罐头等食品中也都含有内分泌干扰物。

塑料:其中大部分的稳定剂和增塑剂也属于内分泌干扰物。

农药:大约有70%-80%属于内分泌干扰物。

其他:一些有机化合物如烷基酚(AP)、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双酚A、邻苯二甲酸酯(PAE)、多氯联苯类(PCB)等等。

“内分泌干扰物”对人体存在怎样的危害?

事实上,“内分泌干扰物”对人体危害极大!即使数量极少,也能让生物体的内分泌失衡,出现种种异常现象。那它究竟有怎样的危害呢?根据国外学者的研究发现,主要有以下几点的危害:

1、免疫力下降

近年来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大大增加,流行病学和实验动物研究已经证明,这与环境污染和过敏有密切关系。目前所得到的初步结论是环境污染物扰乱了内分泌系统,从而影响了免疫系统的功能。

2、神经系统发育受影响

在神经系统的发育阶段,男性激素受化学物质影响后,生殖行为就会发生异常。

3、对生殖系统及生育的影响

女性:影响女性生殖系统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主要也是环境雌激素。具体表现为女孩青春期提前,子宫内膜异位发病率增加,月经周期改变等。

男性:环境雌激素对男性生殖系统影响最大,主要表现为男性雌性化,引起各种形式的雌性生殖系统发展障碍,精子数目减少乃至无精,睾丸肿瘤,性欲降低和不育症。

胎儿:致畸作用。人体妊娠时接触固醇样化学品对子代产生有害效应,如服用保胎素的妇女,其子代生殖器癌症发病率无论男女均有增加。

4、易患恶性肿瘤

1976年意大利Seceso某工厂事故导致PCBs(一种环境激素)污染,数十年后进行受污染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污染与消化道癌、淋巴癌、粒细胞白血病等等有密切关系,相对危险高达6.6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不戒口 吃零食也要分"三六九"等

虽然说养生的人都吃得很健康,但冬季养生时节,就这样戒口不吃零食可是很糟糕的。今天就告诉你这些养生小知识,原来冬季养生不用戒口,零食分了“……详细>>

节食减肥不丢好气色 既健康又减肥的营养成分

节食减肥法的说法其实并不妥,节食减少的是热量的摄入但是该有的营养还是要有的。想要合理的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又不想让自己面色病恹恹的就要注意……详细>>

内补外敷 美白不做面无血色的"白雪公主"

“白富美”不仅仅是男性们所追求的对象,也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完美标准,完成形象规划的第一步就是拥有美白靓丽的肤质,大大提升自己的颜值。但不是……详细>>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健脾清肠补肾 内补美容的营养餐收下吧

十一小长假一过,大江南北都进入了降温状态,前两天还短衣短裤,这就立马换上了加厚加长外套,感觉身体又沉重了。不过,沉重的不仅仅是你的着装,……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