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老胃病打好冬季保胃战 脾胃虚寒喝碗养胃汤

2016年01月28日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肠胃病老病号们又开始叫苦不迭。胃部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酸、胃疼、胃胀、腹泻等不适。那么,冬天要如何打好保“胃”战护好肠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志红向我们分享了冬季保“胃”战的小秘诀。

冬季护胃——蛋糕巧克力等甜食要少吃

天一冷,人体为了保持热量,需要更多的热量摄入,吃得多不说,还更喜欢吃火锅、烤肉等油腻食物和辛辣口味的食物,大量进食油腻、辛辣对胃来说都是一种负担。另外,年底了,年轻人的应酬聚会增多,常常饱餐之余还少不了大量饮酒,酒精、冷热交替的刺激也很容易导致急慢性胃炎等胃病的发生。

李志红主任说,“冬季打好保‘胃’战,首先要规律饮食,按时吃饭、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对胃的刺激,同时注意蔬菜、水果、谷物和肉类的搭配,少吃油炸油腻、韭菜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另外,甜食入胃会增加胃酸,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所以很多女孩喜欢吃的蛋糕、巧克力、烤红薯都要适当减少。”

冬季护胃——脾胃虚寒喝碗养胃汤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但也要先摸清自己的体质。从中医来说,脾胃热和寒的人群都容易引发胃部问题,热包括体内湿邪,湿热,食积等,这类人的热量总体摄入偏多,而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导致产生了肝火,肝胃不和、肝胃郁火都会对胃造成直接影响,需要清热去火。寒就是我们常说的脾胃虚寒,需要补气血温阳气,李志红主任针对这类人群推荐了一款养胃汤:太子参15g,生黄芪30g,柴胡3g,当归10g,仙灵脾10g,加水煮开即可。

冬季护胃——贴个暖宝宝

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增多,所谓“无酸不溃疡”,有胃溃疡的人就容易旧病复发,同时,胃部遇冷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疼、胃胀、腹泻等不适。

胃是冷不得的,冬季养胃首先要防寒保暖,患有慢性胃炎、脾胃虚寒、阳气不足的女性更应特别注意。平时可以贴个暖宝宝或多穿件保暖背心,让胃部更加暖和,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等。

最后,李志红主任也提醒,胃肠不适通常病因复杂,切忌自我诊断,最好还是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更要管住嘴迈开腿 秋冬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常常是意外,但意外也是可以提前预防,降低意外发生率的。“三高”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就需要格外的预防,多加当心……详细>>

蜂蜜水解酒助眠要克制 避免过量诱发糖尿病

蜂蜜水常喝能养生保健,尤其是对女性朋友难以启齿的便秘问题颇有裨益。其实,蜂蜜水也同样适用于男性。在交际应酬后来一杯蜂蜜水,还能帮您解酒醒……详细>>

睡眠出现多次呼吸暂停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

人们容易睡梦中暂停呼吸,而且在一次睡眠中还可能出现多次这样的呼吸暂停。但如果您患者有糖尿病而且每夜这样的呼吸暂停次数达到了几十次就要当心……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渐趋年轻化 控制血压血脂是关键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人们开始关注到这个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详细>>

三多一少不是唯一标准 7种糖尿病临床表现早发现

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是糖尿病病人的典型症状,但是仅凭这“三多一少”来判断是否患糖尿病并不准确。事实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没有“三……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