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春节莫忘控血糖 春节走亲戚要健康饮食

2016年02月07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走亲戚探朋友常常离不开一顿好饭好菜的招呼。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在春节期间如何吃好又保证血糖不受影响呢?水健康小编提醒广大朋友们在春节期间要控制饮食,而不是节食、限制饮食。在外出聚餐的时候如果能够遵循以下的就餐原则,相信对糖友的病情稳定有一定的帮助。

糖尿病友春节控制饮食不是限制饮食

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控制饮食都是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根底本领。春节将至,对糖尿病病友而言,过节要面临相等大的磨练。一定有人要说了:“要求我们控制饮食,什么都不可吃了,过节还有什么意思?”

饮食控制,并不是要把人饿得“饥肠辘辘”,也不是要把人弄得跟苦行僧似的。这里所说的是“控制饮食”,而不是“限制饮食”,是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搭配种种食物,并且尽大概地使食物种类多样化。粗略地说等于,糖尿病病人什么都可以吃,只是必须精细美丽如何吃、吃几许、什么时候吃,哪些能吃?哪些不可吃?

糖尿病患者春节外出就餐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热卡含量。

2、如果您必须喝啤酒、葡萄酒,那么您在饮酒同时请多喝一些冰水,这样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3、如果您无法克服甜点的诱惑,那么记得在吃主食的时候,预告留出点甜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么这一餐的热量不至于超标。

4、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5、应该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如果对餐馆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馆服务人员仔细询问。

温馨提醒: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就可以帮助您在大餐开始后不至于因美味佳肴的诱惑而吃过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秋季肠胃也需要保暖

作为吸收营养、排除废物的重要器官,肠胃需要我们的加倍呵护。毕竟肠胃病是慢性病,需要长期调养。不论是多吃对肠胃有好处的食物,还是改善饮食习……详细>>

立春养生四原则 立春宜清淡饮食防肠胃病

如今,立春已经过去,春暖花开的日子又将到来。天气逐渐转暖,春季的多发的肠胃病也在蠢蠢欲动。那么,立春过后又应该如何养生呢?民以食为天,立……详细>>

干燥润肤误区 真正润肤补水得加强护肤和饮食

冬季缺少雨水的滋润,天气干燥,人也跟着“热”起来,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干燥症就这么出现了。皮肤干燥需要怎样润燥?如何给皮肤“喝……详细>>

鱼子含高胆固醇 "三高"患者要慎吃

很多人对于“鱼子”的第一印象可能会是“鱼子酱”,不过严格来说,只有鲟鱼卵才叫鱼子酱,平时我们吃的是鱼子。虽然是普通的鱼子,其营养成分也不……详细>>

心血管疾病要早预防 冠心病发病渐趋年轻化

心血管疾病中,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位居其发病率的前三位。此外,一项地域性的调查显示,心律失常已成为年轻白领最主要的心脏问题,冠心病的……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