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中医评体虚型感冒易反复 感冒调养要多喝水

2015年12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感冒有很多种,中医则根据体质来划分感冒类型。中医所说的体虚型感冒比普通型的感冒更加缠绵,易反复发作。感冒后要多喝水,日常的调理养护也有不少注意事项,例如饮食、运动、室内环境等等。

体虚感冒与普通感冒有哪些不同

体虚感冒是中医的病症名称,是指人体素虚、表卫不固而引起的感冒。多见于体质较弱的小孩、妇女和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而长期运动少、工作过劳、精神紧张的人,也容易出现体虚感冒。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认为,人的肌表是由卫气主管,卫气不固则易遭风邪之气侵袭而致人感冒,而这正是体虚感冒的发病原因。患者在感冒时伴有某些“正气虚弱”的表现,如少气懒言、乏力等,且多是以反复发作。

体虚感冒比普通感冒更为缠绵难愈,特别在寒冷冬季,体虚感冒患者比普通感冒患者更怕冷,身体更加虚弱,因而更应注意感冒的预防和及时治疗,家中有老人、小孩儿、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正气虚弱,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应特别加强预防,减少感冒反复。

感冒要多喝水

感冒时身体需要有效补充水分,在喝水的同时,还要重视补充足够的电解质,才能帮助缓解感冒症状。所以,喝的水必须含有电解质。

自制电解质水可以按照20克白糖、3.5克盐、2.5克小苏打、1.5克氯化钾、1000毫升温水的比例自制电解质水饮用。

日常养护不可忽视

体虚感冒患者除了用药方面要补益自身正气外,在日常生活的防护中,也需多加注意调养:

饮食调理:常食益气健脾食物,如小米、山药、香菇、鸡肉等,少吃耗气食物如生萝卜。膳食可选择黄芪粥。取黄芪15克,大枣10枚,粳米50克。先将黄芪煎水取汁,然后用此药汁与粳米和大枣一起煮粥。每日服一剂,分两次服食,可起到补益正气之效。

体育锻炼:起居宜柔缓,不宜剧烈运动以防耗气,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五禽戏等。

精神调适:气虚之人多神疲乏力、四肢酸懒,应清净养藏,祛除杂念,不躁动,少思虑。

环境起居:热则耗气,因此夏天应当注意避暑;冬天须注重保暖,以防感冒;另外,要避免过于劳累而伤正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高龄产妇多剖宫产 水中分娩有好处也有禁忌

二孩政策落实,高龄妊娠的女性也将随之增多。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大多会选择剖宫产,但也存在隐患。而水中分娩作为自然分娩的方式之一,有着与自然……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老人如何吃月饼才健康

距离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已经不到半个月,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家食用,想必家家户户都备好了月饼。但是,老人小孩孕妇这三类人是特殊群体,在吃月饼的……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中秋月饼高糖高脂肪 这9类人不适合吃月饼

中秋吃月饼赏月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而月饼虽然口味众多,美味诱人,但是却不能忽略它高糖分、高脂肪、难消化等本质特点。因此,还是有很多……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