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雾霾天再度来袭 不晨练少出门多喝水更健康

2015年12月24日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每年的冬季是雾霾的高发季节,前不久的雾霾更减轻,如今又卷土重来。南京更出现了“红色雾霾”,广州也发布了雾霾预警,到处一片闷湿。那么,雾霾天该如何养生保健呢?专家建议,不要晨练,减少外出,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健康养生。

众所周知,雾霾天气不仅会严重影响能见度,更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雾、霾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雾有较强的吸附性,起雾时气压低,有害物质容易聚集在某个区域,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雾有较强的吸附性,起雾时气压低,有害物质容易聚集在某个区域,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

雾霾天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雾霾天气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如必须出门需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饮食起居。

饮食宜清淡

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这样不但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橙子、百合、黑木耳、猪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

多喝水别熬夜

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黏液纤毛更加强壮,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眼干涩,滴“泪液”

雾霾天气里容易导致眼睛不适,如感觉眼睛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到药店购买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如果症状较严重,可使用氧氟沙星等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

家里要关好门窗

雾霾天气中,家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出门必戴口罩

雾霾天气大家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从外面回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不要错过治疗良机 盘点糖尿病早期信号

慢性疾病有潜伏期,不容易发现,导致大部分患者不能够在早期就察觉,常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就拿糖尿病来说,目前尚无根治办法,很多患者也常是在……详细>>

吃荔枝不会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夏天水果上市,满街的瓜果飘香,作为杨贵妃最爱的荔枝,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热销水果。而一条“今年的荔枝多数被浸过药水,吃了会得手足口病”的消……详细>>

不想犯胃病 上班族必看的饮食原则

上班族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也带快了他们的饮食。快餐、即食食品,甚至饼干巧克力零食等都是充饥的选择。渐渐的胃病就找上了门。不想犯胃病,更不……详细>>

并发症威胁生命 不易察觉的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才是伤害身体健康的元凶,而糖尿病本身会影响到全身多个部位的健康,其并发症更是种类繁多。下列几种不太容易被发觉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