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圣诞节愉快用餐 7个饮食技巧让你不怕胖

2015年12月23日      家庭医生在线

圣诞节在中国更像是情人节,跟闺蜜或者情侣出去享受浪漫晚餐。随后的元旦3天小长假则是外出游玩聚会,稍不留神脂肪肥肉就来了。冬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想要愉快过节不长膘,这七个饮食小秘诀就是保你过节不发胖的利器。

1、 起床后1小时内吃完早餐

据说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清晨醒来后1小时之内吃饭,这种做法在一年内至少可以帮你毫不费力地减去10斤体重。同时,因为这样的做法并不会让你放弃进食的念头,也不会让你逃避那些你爱吃的食物,由减肥带来的紧迫感、焦虑和沮丧情绪,也会相应减少75%。

此外,吃早餐可以帮助人体快速稳定血糖,稳定夜间高速的新陈代谢速率,有助于消耗热量的肌肉组织快速生长。

2、少吃多餐

如果在家休息没有应酬的时候大家不妨尝试制定一张进食时间表。例如:早上7点吃早餐;10点吃点心加餐;13点吃午餐;16点吃点心加餐;19点吃晚餐。这样每3小时吃1次东西的饮食方式,能使身体每周平稳地消耗一定数量的脂肪,不流失肌肉组织;同时,还可减缓新陈代谢速度,调整人体对食物的欲望,以及因饥饿带来的不适感。

当然吃的顿数多了,量就要稍微控制下,你一天吃五顿饭,一顿饭吃3个鸡腿那肯定是不行的。相反的,如果你一天喝了五次的粥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3、点餐注意4个细节

点餐要荤素搭配:点菜的时候注意上火的跟容易长肉的少吃,多吃些蔬菜、五谷杂粮,多吃鱼、蛋来代替肉类。少吃肉类,一周最多不超过3~4次,最好吃禽类的肉。如能以鱼肉代替猪肉则更好。

餐前喝汤:餐前喝一碗营养丰富、低热量的汤,鱼汤、蔬菜汤、鸡蛋汤均可。这样你在用餐时就不会吃的太多,尽量不喝甜饮料和开胃酒,这两样东西热量很高,会转化为脂肪,特别要当心。

细嚼慢咽:吃得太快,食物咀嚼不够,会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多咀嚼使食物容易吸收营养也容易消化,有专家介绍,吃饭时大约20分钟左右,大脑才有饱的反应,所以要减慢进食速度,等待"饱"的反应。可千万不能以肚"撑"为饱。

餐后适当休息 :饭后避免立刻工作或做剧烈运动,但也不要马上躺下来,趴睡或瘫在沙发上看电视。

4、睡前3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

大家都知道睡觉时,我们的各种器官都在休息,所以消耗的热量是非常低的,如果你睡前吃了很多的东西,那么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肉就在睡觉的时候不注意就长出来了。

5、充足睡眠,适当运动

这些有助于消解压力,缓和情绪,同时运动也可以加快脂肪的代谢,有助减肥。如果坚持不了运动的话就保证睡眠,不要以为熬夜可以减肥。熬夜会吃更多的东西来长肉,而且对身体非常不好。

6、清肠

年后或者是大餐后,吃的多了,油水多了,不光会长肉也很容易引起便秘,需要清肠排毒。

7、保持愉快的心情

压力、焦虑会让胃酸分泌过多,是胃粘膜防御机制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用餐时刻更需要放松,专心吃,避免边吃边开会,或边吃边读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光是少吃肉是不够的还得多喝水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好,大鱼大肉已经不再是奢望,暴饮暴食也越来越常见。因而很多与此相关的疾病发病率也逐年上……详细>>

女性来例假不能喝绿茶 来例假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月经期间除了不能喝冰饮,还有一些诸如水果、食物香料配料是不能吃的。想要了解女性月经期间的饮食要忌口的食物,不妨看看下文,这几种生活里……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加湿器使用自来水不健康 防细菌感染得肺炎

冬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在我国北方,气候更是干冷。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加湿器也卖得很火,而关于加湿器的使用却还有不少误区。网传在加湿器倒入自……详细>>

消费者买水不看品种 弱碱性矿泉水健康生活

消费者在选购食物的时候会关注品牌、关注产地、关注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甚至成分与含量......但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却屡屡受到忽视。调……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