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营养饮食 > 正文

苏打水不能代替白开水 苏打水保健效果有限

2015年12月04日      家庭医生在线

相对于白开水,饮料更能抓住人们的胃,而主打健康概念的苏打水,更是受到市场热捧。关于苏打水缓解胃酸、改善酸性体质、改善痛风等保健效果,专家表示,能否喝苏打水要先看个人体质;苏打水有保健效果,但是效果有限而且过量饮用容易对身体造成负担。

调查:苏打水广受白领、孕妇青睐

对于苏打水,有不少健康保健的说法,例如 “多喝苏打水可以中和胃酸,而且还能改善酸性体质 ”、 “有点痛风,喝多了酒容易犯,喝苏打水能解酒,还能缓解痛风 ”、“孕期反应很重,但感觉喝完苏打水再吃东西能好一些”。

一瓶380毫升的普通矿泉水,售价不超过两元钱,而一瓶330毫升的苏打水,售价最少也得五六元钱。换算下来,苏打水的价格起码是普通水的3倍。然而,价格并没有阻挡人们购买苏打水的热情。购买苏打水的人越来越多,一些有实力的消费者甚至将苏打水当作日常饮用水。

专家:对健康有一定帮助但效果有限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苏打水青睐有加,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苏打水中到底含有什么成分,能有如此多的功效?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说:“苏打水其实是一种弱碱性饮料,里面含有碳酸氢钠。 ”

对于苏打水能中和胃酸这一说法,农绍庄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因为通常用来治疗胃酸的胃舒平,就是一种碱性药物,它的起效机制就是利用里面含有的氢氧化铝来中和胃酸,使之变成无机盐和水。苏打水中所含有的碳酸氢钠遇到胃酸也会和氢氧化铝一样发生中和反应,因此说苏打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胃酸。

但是人体的胃液是不断产生的,苏打水只可以短暂缓解胃酸过多引发的不适,治疗效果很有限。

对于苏打水可以改善酸性体质的说法,农绍庄表示目前尚无定论。他说,苏打水不能直接参与人体酸碱度的调节。人体有自己的酸碱调节系统,可以根据身体的变化自动进行调节。 “人体内本身就储有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当人体呈现酸性状态时,肌体会自动释放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反之亦然。 ”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人过度运动后,通常会感到腰酸背痛,但即使不进行治疗,过几天种种不适就自动消失了,这就是人体自动调节酸碱度的表现。

另外,人体内的酸性和碱性物质主要是通过食物来获取,与苏打水等饮料并无太大关系,因此不能指望喝上苏打水就能立刻改善人的酸性体质。

而对于苏打水有助于治疗痛风这一说法,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部副主任医师赵婷表示,这主要看其是否有助于排尿酸。 “痛风的主要原因是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纯苏打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尿酸排出,但对痛风患者的帮助很有限。 ”

提醒:一些慢性病患者不宜饮用

农绍庄和赵婷一致表示:不要过度饮用苏打水,更不能用其代替日常饮用的白开水。

赵婷说,很多人看重苏打水的碱性属性,却不了解过多饮用苏打水可能出现钠离子偏高的情况。苏打水中含有碳酸氢钠,而钠离子作为碳酸氢钠中的重要元素,过多摄入会对高血压或慢性肾脏病患者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有这类疾病的人不宜多饮用苏打水。

“食用任何东西都不要超量,饮食讲究的是平衡。 ”赵婷总结。

另外,目前市面上的苏打水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苏打水,含多种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是含碳酸氢钠的弱碱性水。另一种是配制的苏打汽水,即人工合成的苏打水,其主要是在纯净水中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和香料合成。

因此,糖尿病以及高血脂患者在购买苏打水时一定要看清说明,避免饮用配制的苏打汽水,以防引起血糖、血脂升高。

总结两位专家的观点:最经济、最安全的饮用水依然是白开水,而要保持健康的体魄,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吃水果、蔬菜,多运动。(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太胖太瘦都不适合受孕 二孩备孕增肥减肥忙

二孩政策落实,备孕妈咪们都在忙着减肥或者增肥。为何要增肥减肥?现在流行以瘦为美,但是太瘦的女性不容易怀孕。太瘦的女性在备孕时要适当增肥,……详细>>

糖尿病口腔疾病有关联 常见种类与防治

在得糖尿病后患者了糖尿病并发症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更多困扰,例如糖尿病足就可能带来截肢风险。而糖尿病的另一并发症就是口腔病。那么,糖友们对……详细>>

小宝宝吃月饼不宜多 糖尿病宝宝慎吃无糖月饼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而月饼更是中秋团圆的象征。作为中秋美食,各种口味的月饼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但是小宝宝吃月饼还是要注意一下,毕竟月……详细>>

月经不调需对症下药 生活健康调理是关键

相信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的月经能够正常、规律,而不是月经不调,每个月总有几天被大姨妈折腾得死去活来的,分分钟濒临抓狂边缘。今天,家庭医生在……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