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肠胃病 > 正文

抽烟喝酒可致胃溃疡胃癌 胃癌信号早知道

2015年11月3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肠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忍一忍就过去了”成为他们的口头禅。就拿胃溃疡来说,抽烟、喝酒、饮食不卫生已经药物作用都可以导致胃溃疡。而饮食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则可能导致胃癌。可见,“病从口入”这句话并不假。

抽烟、喝烈酒、饮食不洁、药物刺激引发胃溃疡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

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感染上这种病菌大多是由于饮食不洁、相互传染所致。

很多药品,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可直接或者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危重的会发生胃出血与穿孔。

三餐不定、压力过大、喜食烟熏、吃得太烫可致癌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张晔说,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此外,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1、上腹部不适

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2、上腹部疼痛

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3、乏力、消瘦及贫血

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注意:在胃疼、胃区不适或消化道不适的时候,应该及时去医院消化科做胃镜或实验室检查,搞清病因。

4、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

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5、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

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粗粮可降低三高人群的心脑血管发病率

饮食上不注意粗细搭配,偏爱精细饮食,经常吃一些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肥胖,甚至“三高”。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详细>>

"三高"人群冬季养生要"冬藏" 可吃鱼油保健

冬季养生讲究“冬藏”,要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后再起床。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三高人群来说,冬季养生要如何做好“冬藏”呢?在饮食上可以吃些……详细>>

成年人突然近视加深 可能是糖尿病或青光眼

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首位,但是国民对于糖尿病的认识依然有限。很多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经常是发觉身体不适却不及早就医诊……详细>>

睡不够变笨 睡太多却可能导致糖尿病与肥胖

都说睡不够会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而且反应迟钝,就像“变笨”了。其实,睡太久也不一定就是好事。根据美国的一项睡眠研究报道,每天睡觉时间超过……详细>>

经常熬夜加班的人更可能患上糖尿病

日前《生理学报》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工作生涯中经常上夜班或者加班的时间高于寻常人的两倍时,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即使当他们已经退休……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