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指尖上的健康信号 中医解析指甲半月痕秘密

2015年11月24日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望闻问切”,看你的手指尖就能大概了解你的健康状况。为何这么神奇?其实,这都是因为你的指甲。手指甲的半月痕大小、形状、颜色等都能够显示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不过想要确诊,就还需进一步到医院做更精确的诊查。

专家指出,根据中医手诊原理,半月痕还被称为健康圈,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的刻度表,精力越充沛半月痕越白,面积也越大。但还不能对疾病作出定位定性的诊断,因此当看到指甲上有异常表现的时候,应及早至医院就诊,只有这样才能增加医疗效果,防止疾病继续恶化,保证身体的健康。

小指有半月痕则精力相当旺盛

怎样的指甲是显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呢?无论是横着看还是竖着看,指甲都该是微屈的,指甲内颜色淡红,有淡白色甲印,按压指甲会变白,松开后即恢复呈红润,这说明气血充足、脏腑调和、身体健康。

关注月牙痕释放出来的健康信号

这是因为指甲半月痕是阴阳经脉界线,它显示的信息正是精气的状况,故也称为健康圈。一般年轻人大拇指的半月痕是指甲的1/5,边缘清晰,健康圈的宽窄、大小因人、因种族而异。食指、中指、无名指宽窄则依次递减,小指多无。老人较窄,营养不良者常消失。健康圈的变化最能提示机体营养状况,是人体营养状况的提示灯。半月痕越白、面积也越大,说明人体的精力越充沛。

其实指甲还能预示我们的健康状况,拇指半月痕占甲面的面积越大,就表示越易长寿。十个手指只要有八个手指有半月痕,就表示精力充沛,如小手指也有半月痕表示精力相当旺盛,当然,健康的人群不一定每个指头都要有半月甲,故不必刻意追求。

这些不正常月牙痕要小心

据了解,半月痕的发育,会受营养、环境、身体素质的影响,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消失,提示身体体力下降、发生病症等。当然小孩子没有发育之前,是没有半月痕的。而夜生活、性生活过多,半月痕也会消失,也很难长出来。月牙痕的变化常有三种类型。

热底型

半月痕增大,表示人体内阳气较旺盛,脏腑功能强壮,身体素质较好。热型人,其半月痕都大于指甲的五分之一。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亦属热型。但阳气偏旺盛,在病症情况下,则出现脏腑功能亢进,可见面红目赤、烦燥易怒、口干便秘、易上火、食量大、不怕冷、好动等症状。

寒底型

凡半月痕越少越寒,无半月痕为寒型。寒型表示体内阳气虚弱而阴寒较旺盛。这种人的脏腑功能低下,气血运行慢,容易疲劳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苍白、手脚怕冷、心慌、嗜睡、体虚易患感冒,慢慢就体质下降,甚至精力衰退、寒凝气滞、痰瘀互结,易致经络壅滞不畅。

寒热交错型

凡半月痕的边界模糊不清、颜色逐渐接近甲体颜色者,属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

半月痕颜色藏着的秘密

你知道吗?半月痕的颜色也藏着不少健康秘密?

粉红———与甲体颜色分不清,表示脏腑功能下降,体力消耗过大。

灰色———表示精弱,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运行,容易引起贫血,疲倦乏力。

奶白———表示正常,这类人精力强壮,体质好,身心健康。

紫色———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血液循环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头晕、头痛。

黑色———多见于心脏病、肿瘤或长期服药引起药物中毒或重金属中毒等。

多补充蛋白质和黑色食品

中医有句话:精足人壮,精弱人病,精少人老,精尽人死。由此可见,精髓元气的重要。在日常生活里,及时恢复精气神,保养好身体,有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当你发现月牙痕减少、精力不足时,可以补充蛋白质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想保持精力旺盛还要适当锻炼。其中优质蛋白质以中性为好,如奶类、蛋类、豆类、鱼类、黑色性食物(逢黑补肾)、种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坚持一个月以后,就可以看到半月痕出现了,显示精力得到一定的恢复。

温馨提醒

关注指甲,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防患于未然体现了中医“治未病”的一种理念。但她指出,“指甲的某种变化就代表得了某种疾病,或者某类型的指甲就一定是某疾病的征兆”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不科学的。中医诊病讲求“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辨证论治,单靠望指甲无法对疾病作出定位定性的诊断。如果看到网上关于指甲与疾病的关系后就对号入座,草率确诊自己得了重症,陷入一个“盲目自我诊断”的误区,就无端地增加心理压力,并且影响了身心健康,严重者会延误就诊的最佳时机。

小贴士——指甲变形度可能隐藏的问题

出现纵向脊棱,平行成纵沟:多为肾阴不足,肝阳上亢,或气血双亏。

枯槁不润:枯而色苍为肝热;枯而易脆裂为阴虚血少,肝血不荣。

厚而粗糙,失去光泽:枯槁易裂者,多为甲癣,也可以是气虚血燥,或为湿毒外浸的表现。

凹陷有横沟,多少不等:多因肺燥阴虚,气津不布,或气虚血淤,以致指甲失养而成。

凹如球面,肢端膨大:多为心肺气虚,脉络血淤,手脚失养所致。

远端曲屈,中间隆起如山,甚至形如鹰爪:属气滞血淤,常见于风寒湿侵袭而引起的肢节疼痛或麻木、痉挛患者。

甲印过小或无甲印:多为气血不足或气血失调。

卷曲成桶状:久病体虚。

弧线变得明显且加宽:多见于外感、荨麻疹、表证自汗之人。

没有韧性且呈层状分离:多因血淤或血燥,指甲溃疡导致。

指甲脱落:多因阴虚火旺,或因大病后,气血亏损。

自咬指甲边缘,残缺不整:属小儿疳积或肠道寄生虫病。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秀华主任医师(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饮用水存安全隐患 问题饮用水致病致癌

中国属于轻度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4。如今,公众获得日常饮用水的三个主要来源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饮水健康还没有……详细>>

冬天晒太阳别忘敷面膜 中药美白淡斑面膜DIY

尽管西医在不断进步,中医也在与时俱进。而在美容护肤方面,一些中药材做成的美白祛斑面膜依然深受女性朋友喜爱。比起那些看不懂的化学成分,我们……详细>>

如今中学生多近视 眼科专家教你预防近视眼

如今的学生早早就戴上了眼镜,尤其是中学生,近视更为普遍。为什么中学生近视率高?哪些原因导致如今的青少年近视人群的扩大?青少年该如何预防近……详细>>

冷天脑血管疾病高发 如何识别与预防脑卒中

经历了寒潮与下雪的周末,这周广州全面进入湿冷模式。天气冷的时候外出减少,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却不降反升,尤其是老年人,要提防缺血性脑卒中。那……详细>>

重阳说养生 中老人年如何抗秋燥失眠便秘

秋季精神萎靡不振,失眠、便秘、上火等问题成了困扰人的“季节性疾病”,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海峡导报邀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医科温月贤医师……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