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专家访谈 > 正文

6类人易患糖尿病 管住嘴迈开腿定期查血糖

2015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糖尿病患者近1亿,是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糖尿病防治任重道远。为加大糖尿病普及教育力度,11月11日-1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倡“糖尿病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家庭医生在线为本届活动提供独家网络媒体支持。活动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与代谢病学科朱延华副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他指出六类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血糖筛查,一旦被确诊,应及时就诊,争取早治疗早控制。

6类人易患糖尿病 最好定期筛查血糖

朱延华教授提醒,以下糖尿病高危人群最好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糖化血红蛋白或者糖耐量试验(OGTT)筛查。因为高危人群进展到糖尿病的速度并不快,并非一个月就会有量变到质变的过渡。

1、肥胖的人;

2、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人;

3、有高危的心血管风险的人群,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的这些人群

4、曾经生产过巨大胎儿的孕妇;

5、服用一些抗精神抑郁的药物或者是激素类的药物,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的患者;

6、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切勿擅自停药,靠“饮食疗法”调控血糖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症状不明显,往往擅自停药或者不规律服药,仅仅依靠“饮食疗法”调控血糖。朱延华教授指出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他说:“糖尿病是一个重大疾病,不能跟着感觉走,凭自己擅自当医生做决定,而是应该对其精准定位,确定糖尿病的病情严重程度、糖尿病类型,对胰岛功能进行评价,了解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只有掌握了这些信息,我们才能更好的控制它。”

积极乐观面对糖尿病 切勿过度紧张

有部分病人患上糖尿病后异常紧张,由于病情不稳定经常更换医生看病。朱延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样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患上糖尿病并不意味着“死亡”,糖尿病是可控制的,患者应该用开放乐观的精神去面对它、接受它,积极寻找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最终战胜它。

如何正确防治糖尿病?管住嘴,迈开腿

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高危人群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治糖尿病?”《黄帝内经》中提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这短短八个字就蕴含着防治糖尿病的智慧。朱延华教授说:“粗茶淡饭、七八分饱。管住嘴,迈开腿是糖尿病的致胜法宝!”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学会进行生活方式干预,通过饮食控制结合运动锻炼来摆脱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关注升糖指数,尽量使用低升糖食物的水果和蔬菜;同时注意饮食搭配,水果蔬菜摄入比例最好占一餐总量的一半。同时,在进行饮食控制的同时,还应该加强运动,通过运动降血糖、降血脂,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周运动5天,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

专家简介:朱延华, 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代谢与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神经并发症学组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教育学组全国委员。

擅长疑难复杂的内分泌代谢病的诊治,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ann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6度穿衣法则不靠谱 防寒保暖预防秋冬常见病

冬天又到了,路上总能看到有些人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很臃肿。网上流传的“26℃穿衣法则”又再度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对于这条穿衣法则,内科医生指出……详细>>

夏季多喝水健康养生 跟妇科病说拜拜

不是各位女士有没有感觉到夏季是妇科病总是会悄然到来,而各大医院妇科专家也表示,夏季是妇科病的发病高峰期,就诊的人次比其他月份多50%以上……详细>>

颈部受冷易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也分情况

说到现代人的通病,那颈椎病肯定算一个。以前颈椎病多发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而今由于学习、工作青年人长期伏案等生活习惯让他们也加入到颈椎病……详细>>

冬季易感冒是暖气病 喝水别忘给室内通风加湿

冬天又到了,北方的网友们对“暖气病”、“感冒”这两个词又有数不尽的话可以讲了。咽干、嗓子痛、皮肤干、头晕、胸闷都是“暖气病”的症状。那么……详细>>

喝水不足或诱发慢性疾病 补水按摩这3个穴位

水参与着人体内的代谢活动,喝水不足会影响人体内代谢活动的正常运动,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排除体外,诱发疾病,比如各种慢性疼痛、高血压、尿病等慢……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