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冬季小酌怡情 天冷喝酒暖身也有讲究

2015年11月20日      家庭医生在线

喝酒过量伤身,但是小酌怡情。像俄罗斯这样的战斗民族,人人好酒量也是常常喝烈酒暖身练出来的。气候寒冷的时候小酌两杯既可怡情又能有暖身子的作用。不过,小酌怡情也要讲究喝法。喝酒不当对健康会造成长久的不良影响。接下来就看看冬季如何健康饮酒。

1、不要空腹喝酒

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伤害,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喝酒前最好先吃点东西,比如喝一杯牛奶,或者吃点鸡蛋和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最好饮酒前先吃点东西,不然也要一边吃菜一边喝。

2、酒要温喝

最好将酒用温水稍稍加热,不要让冷酒刺激伤胃和伤到五脏。一般温到40℃左右即可,太热酒精挥发会影响口感。

3、尽量喝白酒而非啤酒

啤酒一般冷喝,在冬季气温低时饮用会对胃部造成很大刺激。而白酒则比较适合在冬季时节饮用。

4、注意饮酒环境

喝酒后人的身体会发热,因此不宜选择在温度过高的地方喝酒。尽可能在室内喝酒,并且注意控制空调或暖气的温度,不要调得太高。

5、适量饮用

过量的酒精对人体有害无益,不论什么季节什么场合喝酒都要适量。

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mL,或葡萄酒250mL,或38°的白酒75g,或高度白酒50g。

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g,相当于啤酒450mL,或葡萄酒150mL,或38°的白酒50g。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饮水健康 调研证明弱碱性水有益健康

比起食物,一个人每天喝进身体里的水与身体健康状况更加密切。水参与了身体各个部位的营养运输与化学反应,而水中的物质也快速被身体吸收。所以,……详细>>

优质健康饮用水有标准 弱碱性好水更健康

相信大家对我国的饮用水现状已经有所了解,水质的下降与污染仍然存在,对优质水源的需求却不能因此也松懈,降低标准。那么,健康饮用水有什么标准……详细>>

泡脚水加料疗效大不同 安全泡脚有禁忌

我们都知道脚底分布着几十个穴位,常泡脚可以养生防病。不过这其中泡脚水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添加了不同材料的泡脚水其养生功效各异。今天我们就……详细>>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安全水并不等于健康水 五种坏水有害健康

喝水除了是人体的基本生理需求,也是健康发展的必需。喝水不足容易缺水,长期喝水不足会导致脱水;一次性喝水过多过急又容易导致“水中毒”。此外……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