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健康 > 水健康知识 > 养生指南 > 正文

砷污染影响近2000万中国人 饮水健康有风险

2015年10月29日      家庭医生在线

瑞士和中国研究人员在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结果显示近2000万中国人的健康正在遭受砷污染的饮用水的危害。

鉴于中国地域辽阔,及测试砷污染所需的时间和财力,筛查全部数百万口地下水井可能需几十年时间。为此,来自瑞士联邦供水、废水处理与水资源保护研究所的专家和中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统计风险模型。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有近2000万人生活在砷污染高风险区域。例如,新疆塔里木盆地、内蒙古额济纳地区、甘肃黑河、中国北部平原河南和山东等。专家估测,中国砷浓度超过每升10 微克(世卫组织的指导值)的地区总面积为58万平方公里。

1500万中国人的饮用水中砷含量超过每升10 微克,超过50微克的有约600万人。该国近期才将标准指导值从每升50微克改为10微克。其他一些研究发现,在内蒙古的许多地方,砷浓度超过每升100微克,最高甚至达到1500微克。

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一些省份的地下水遭砷污染就已众所周知。中国卫生部门于2001年至2005年开展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在测试的44.5万口井中有超过两万口的砷浓度高于每升50微克。

在中国,地下水所致的砷中毒最早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末。砷是存在于世界范围内饮用水中最常见的一种无机污染物。若长时间摄入,会造成严重健康风险。即便是低浓度也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引起皮肤色素沉着、肝病、损害心血管和肾功能,以及各种类型的癌症。化学家安妮特·约翰逊表示,“中国政府正将我们的(砷污染)地图纳入国家监控规划中。”

(责任编辑:江明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糖"月饼还是有糖 糖尿病患者慎吃月饼

每一年中秋节家家户户都得买上好几盒月饼,自家留着,还要有一些送礼送客。几番礼尚往来,家里囤积的月饼还真是不少。月饼热量高,即便是所谓的无……详细>>

中秋节吃月饼 月饼是不是越新鲜越好吃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即便你不爱吃月饼,每年一到中秋节还是不能免俗地需要备上几盒。那么月饼该怎么挑呢?挑月饼首要是看生产日期,要新鲜,但……详细>>

中秋节月饼飘香 吃月饼要避开的四大误区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是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有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宋代诗人……详细>>

中秋养生保健月饼要慎选 舌尖上的月饼要安全

去年的中秋节,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玩起了送月饼的高逼格游戏,而几年,老罗不玩了。别看没了老罗,喜欢折腾的人却不少,今年中秋节月饼炒作又出新……详细>>

熟吃番茄有益前列腺 男性吃番茄注意事项

吃番茄对男性健康有益,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还能改善男人的精子浓度和活力。但是,并不能理解为“男性吃番茄可以壮阳”。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那……详细>>

专家答疑日常喝酒能起到补肾的功效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赵冬 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血尿、尿失禁、肾结石……[详情]